甲路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甲路镇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19M/202001-00083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甲路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通知
名称: 【教育改革】《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详解“新高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9 发布日期: 2020-01-09
【教育改革】《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详解“新高考”
发布时间:2020-01-09 11:41 来源:甲路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试大纲后,高考考什么、怎么考?昨天,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制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出版发行,从高考的核心功能、考查内容、考查要求三个方面回答了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考试本源性问题。

 高考评价体系由一核”“四层”“四翼组成。其中一核是高考的核心功能,回答为什么考的问题,即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

四层为高考的考查内容,回答考什么的问题,即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根据高考评价体系,核心价值指标体系的一级指标包括政治立场和思想观念、世界观和方法论、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学生的必备知识有三方面:理解并掌握人文社科的基本问题、原理与思想,尤其是人文思想的正确立场、观点与方法;理解并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术、科学精神与思维方法;掌握运用语言或其他符号形式进行表达的知识。

四翼为高考的考查要求,回答怎么考的问题,即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其中,基础性强调基础扎实,关注学科主干内容;综合性强调融会贯通,既包括同一层面、横向之间,又包括不同层面、纵向之间的综合;应用性强调学以致用,关注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实际等紧密相关的内容;创新性强调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鼓励学生创造性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因此,基于四翼考查要求,高考命题注重基础性试题,引导学生打牢知识基础;注重研究对象的整体性、完整性,不仅从学科内容上融合,也在试题呈现形式上更加丰富多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用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素材,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合理呈现试题情境,设置新颖的试题呈现方式和设问方式,考查学生完成开放性或探究性任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