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1-00009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6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1-00009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6
关于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10:49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

  根据要求,现将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2019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92件。其中,关于经济发展类25件,农业农村类41件,城乡建设类28件,社会民生类38件,社会管理类32件,其他类型28件。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所有议案建议都已在规定时间内向代表予以回复,其中表示满意的165件,占总数的86%;基本满意的26件,占总数的13.5%;不满意的1件〔针对办理不满意的建议,市政府已要求承办单位作出说明,深刻剖析不满意原因,进一步征求代表意见,在2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占总数的0.5%。具体办理结果如下:
  (一)1号议案办理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关于加快城市入口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的议案》被列为1号议案,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实地开展调查研究、项目论证,印发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一号议案办理工作方案》。自2017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按照“凸显特色、整体提升”原则,实施城市东、南、西、西南、北五个出入口共16处城市节点改造工程,做到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同时建立工程调度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工程存在问题进行调度,确保每项工程有序推进。今年是议案办理的“收官年”,大部分的节点改造任务也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任务9处,1处将于年底完成,6处因受资金、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暂未完成。
  一是东面〔宁千高速平兴出口至河沥溪东郊加油站〕,1. G329与兴宁路交叉口节点:已完成G329与兴宁路交叉口绿化小品打造。宁千高速平兴出口正对面的景观提升,待完成宁虹公路市政段主体工程后及时启动,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计划2020年上半年完成。2. G233与G329交叉路口整治提升已完成。二是南面〔宁千高速平兴出口至宁城南路〕,3. 宁城南路延伸段将于12月底前完成建设。4. 南山西路与宁城南路节点改造已完成。5. 原宁中高中部沿线市容整治完成。三是西面〔宁港线至客运西站〕,6. 由于牛头山公园建设规模由4000万元下调至1000万元,目前该项目施工图调整已完成,将配套牛头山游乐场项目建设进场施工。7. 玉屏变对面街头绿地小品,由于在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中,该地块规划为加油站用地。下一步,待条件成熟后,适时启动加油站项目建设。8. 客运西站至亚夏山庄沿线环境整治完成。四是西南面〔宁阳西路至竹峰街道办事处〕,9. 宁阳西路改造提升:已完成宁阳西路与二里冲交叉口及松岭园的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宁阳西路剩余段改造提升工作已纳入2020年建设计划,根据资金安排适时启动建设。10. 二里冲至竹峰沿线整治已完成。11. 双龙路景观提升:已完成施工图设计,由于红线范围内征收征迁体量较大及受开发区财政资金影响,纳入2020年建设计划,根据资金安排适时启动双龙路功能改造项目。五是北面〔兴宁路至宣宁高速宁国北出口〕,12. G233与兴宁路交叉口节点绿化景观提升任务已完成并投入使用。13. G329与金桥路交叉口节点改造于2018年已完成并投入使用。14. 新岭路与滨江大道交叉口节点改造于2017年完成并投入使用。15. 泗联河公园于今天完成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16. 司尔特循环经济小镇(后调整为司尔特精准农业小镇):小镇概念性规划及城市设计已通过市规委会评审,小镇内道路、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围绕司尔特上下游产业,皇华建材、万佳建材等配套产业已建成投产。下一步,结合小镇招商情况,继续稳步推进小镇建设。 
  (二)人民听证议题办理情况。
  年初人代会共遴选《关于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十五条”,加快培育壮大“1+5”产业集群,切实推动民营经济繁荣发展的建议》《关于高标准推进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建议》《关于切实落实政府主导,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行业服务水平,促进我市文明创建工作的建议》3件建议作为人民听证议题,市直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深入调查研究,制定计划逐项办理,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 《关于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十五条”,加快培育壮大“1+5”产业集群,切实推动民营经济繁荣发展的建议》(第1号建议)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把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创新服务工作机制作为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市民营经济发展规模进一步壮大、活力进一步增强、吸纳社会就业人数稳步增长,我市也连续多年获评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一是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国市扶持产业发展“1+1+5”政策体系》《宁国市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奖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支持范围涵盖关键技术研发、设备购置、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等关键领域。出台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以亩均指标、创新指标为标准,将企业分成A、B、C三类,实施精准帮扶,使有限的帮扶资源集中到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优质企业。2019年度,兑现财政奖扶政策3.2亿元。二是大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修订完善《宁国市政府性资金存放银行机构管理考评办法》,引导各银行持续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持续加强银企对接,今年开展各类银企对接活动9场次,达成新增贷款协议金额超9.93亿元。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学习推广浙江“最多跑一次”和江苏“不见面审批”改革经验,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省率先建成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系统,全网通办率达96.36%,企业开办审批时限压缩80%以上。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协同办理,首批51个事项实现跨区域“异地申请、本地办理、异地领取”。1.6万平方米的“市民之家”正式启用,进驻单位(窗口)11家,设立审批服务窗口103个,政府公共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2. 《关于切实落实政府主导,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行业服务水平,促进我市文明创建工作的建议》(第80号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工作,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坚持问题导向,规范物业服务活动。一方面,通过编制《业主委员会工作培训资料》,定期举办物业管理知识讲座、培训等方式,提升业委会履职能力。利用论坛、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市民宣传、解读物业管理法规政策,让广大市民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商品房前期物业备案和物业承接查验制度,规范物业管理行为。建立物业企业诚信档案,定期检查企业信用建设、投诉处理、文明创建推进等情况,将检查结果与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评优、招投标、信用等级评定等挂钩。通过行政和市场手段的有机结合促进企业优胜劣汰,规范和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为,督促各物业单位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以更好的服务质量来满足业主不断增长的需求,真正使每一位业主体验到居有所乐。
  3. 《关于高标准推进农村“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建议》(第112号建议)
  今年以来,市政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跟踪问效等举措,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市农村路网布局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管养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进一步提速。一是建好农村公路实现畅通。围绕提升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持续实施了畅通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和“皖南川藏线”改造等项目。2019年42个共37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项目已经全部完成,景区最后“一公里”项目32公里正在积极推进。二是管好农村公路保障安全。以“路长制”建设为抓手,构建市、乡、村三级路长体系,加大对农村公路的全方位管理,全市路域环境显著提升。市、乡两级路长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公路管理难题。三是护好农村公路提升美观。提高养护资金标准〔乡道由2018年每年每公里1000元提高至2019年每年每公里3000元〕,稳步推进养护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建立农村公路灾毁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2019年,养护工程计划总投资1165万元,乡村道路面病害处理和桥涵养护计划安排专项资金80万元。四是运营好农村公路助推发展。交通部门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客运市场变化,不断探索,谋划创新,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站场布局,坚持“路、站、运”同步发展,对重点乡镇及道路通行条件良好的农村地区,试点城乡公交一体化,新增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40辆,提升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能力,努力让乡村群众出行“不但走得了而且要走得好”。
  (三)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
  建议意见已经解决或者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80件,占总数的93.8%。
  如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5号建议《关于优化招商引资机制的建议》:
  今年以来,我市紧抓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布局重新调整的重大机遇,着力优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招商队伍管理机制。进一步整合全市招商力量,将全市各乡镇、街道(港口、中溪、梅林、宁墩除外)、市直部门划分为6个市招商组,每个工作组由一位市委常委挂帅,市人大、政府、政协等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进一步完善专业招商力量,对当前专业招商分局架构进行调整,按照“1+5+N”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设立了6个产业招商分局,提高招商引资的调度频度和力度,力争每年引进3-5个“大好高”项目。二是建立招商引资一体化推进机制。建立了招商项目配套资源要素发布与共享平台,自然资源规划、开发区等要素保障部门实行月更新,确保数据库精准、完善。建立了项目研判与对接落地机制,引荐单位信息搜集后第一时间报送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由中心进行项目筛选和初审后,会同项目承载地进行项目研判和考察谈判,初步准入的项目按程序进行项目准入前预审、市领导审签等环节,最后完成项目落地。三是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机制。按照“分类考核、优化细则、加强调度”的原则,对我市招商引资考核细则进一步修改完善,将招商考核纳入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根据完成情况评选先进。四是强化招商引资保障。继续实行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双组长”制,坚持“周汇报、月调度、季竞赛”调度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2个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分季度开展调度,各市招商组每月由组长组织召开调度会,强化分层调度、分级落实。截至11月份,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利用省外资金项目76个,与去年同期增加15%;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68.5亿元,同比增加10.3%。全市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90个,新开工项目70个,新竣工项目60个,新投产项目52个。
部分建议意见因条件、政策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有12件,占总数的6.25%。
  如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2号建议《关于对农村80岁以上高龄人群实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予以减免的建议》:代表在建议中提出对我市农村80岁以上的所有高龄老年人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筹资进行减免。目前,我市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1556人,实施该建议涉及面广,无相关政策依据,因此该普惠性建议暂无法实施。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措施
  在2019年的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强机制,保高效。在全市机构改革完成后,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市“两代表一委员”建议提案交办会,部署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将办理任务细化分解、办理责任压紧压实。会上安排建议办理先进单位代表发言,共享好的办理经验和典型做法。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坚持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具体办,同时不断完善长效办理工作机制,重点、难点、热点建议由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与部门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市直承办部门将建议办理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倾斜人财物、创新办理方式,保证了办理工作优质高效。
  二是主动办,见实效。市政府始终坚持将落地见效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个方面的工作。如在办理《关于重新调整目标管理考核类别划分的建议》过程中,目标管理考核部门举一反三,从源头思考、从制度规范,针对当前检查考核项目多、频率高、细则繁杂等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完善考核体系,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剔除“目标考核”过程中的细枝末节,切实减轻基层迎考负担。
  三是严程序,促规范。严格建议办理程序,明确议案建议办理原则、要求、流程、方式,对承接、交办、调研、办理、面商、审核、答复等各环节予以严格规范。要求承办单位办理之前把好“调研关”,了解代表诉求、把准办理方向。办理中把好“沟通关”,及时汇报进展、协商解决问题。具体办理把好“实效关”,力求代表建议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过程中把好“期限关”,确保建议办理不拖沓不落空。答复时把好“格式关”,力求文字清楚、行文准确。办理结果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四是抓督办,有作为。实行全面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市政府督办室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全程进行督促指导,严把时限关、答复关和落实关。对承办建议“大户”开展重点督办,对政策把关不严、答复内容空洞、文字质量不高的建议,坚决退回重办。要求承办单位注重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求做到“四个讲清楚”。专项督办与联合督办相结合,实现了承办任务交到哪里,检查督办工作就跟踪到哪里。督查调研和督查通报相结合,市政府督办室通过电话询问、报送材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部门加快办理和落实。对办理认真、措施得力的部门和个人,予以表扬和奖励;对久拖不决、敷衍塞责的部门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将办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9年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市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定不足:一是部分单位虽然与代表沟通交流充分,得到了代表的认可,但建议的落实效果没有达到代表的要求,甚至出现代表不满意的情况;二是少数单位答复件内容过少、答复质量不高,对建议落实情况交代不清,没有点到关键处、说到点子上;三是仍存在个别单位对建议办理缺乏计划,存在突击办理现象。针对上述问题,市政府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严格工作要求,继续在提高责任意识、落实办理任务、强化沟通调研、增强办理实效、提升答复质量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办理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