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应急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34952262G/202001-0000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应急管理局第四季度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2 发布日期: 2020-01-02
宁国市应急管理局第四季度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02 15:43 来源:宁国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全市安全生产总体情况

1-11月,全市共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11起,死亡11(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7起,死亡7人;铁路交通事故2起,死亡2人;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齐抓共管,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深化党政领导责任。依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监管的范围,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构建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市级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分别带队督查安全生产工作36次,检查重点企业87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7个。十一国庆期间,市政府领导分别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各乡镇、街道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按照三个必须原则推进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分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时段抓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及时排查隐患并督促整改到位。三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抓好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严格安全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企业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严格执法,加大力度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抓整改、严执法夯实企业本质安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一是继续深入开展“1+6+N”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以开展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为着力点,推进“1+6+N”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突出治理危化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1-11月,全市企业共自查隐患2256个,整改2256个。发改、应急、住建、交运、文旅、经信、商务等部门检查发现隐患3147个,累计整改3147个。二是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城镇燃气、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大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组织专家指导企业摸排安全生产隐患并提出相应整改意见建议,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整改。今年以来,共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行动157次,查改隐患2733条。同时,为加强对危化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建成了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三是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今年来,安全生产领域共执法1761次,立案15起,处罚15项,罚款44.28万元,有力地震慑了违法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三)夯实基础,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理。一是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组织编制了宁国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推进应急、水利、公安、交运、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和编制,印发宁国市应急管理局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方案,督促企业编制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的配备。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畅通应急信息报送机制,建立健全全市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二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持续按照年初计划,分7个片区开展非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培训班,共培训1200余人;组织开展电工、焊工、高处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班6期,共培训530余人。三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影响,持续弘扬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理念,推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知识七进活动。会同气象局每日推送涵盖天气情况和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的短信。持续在宁国电视台、《今日宁国》等传统媒体和宁国应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网站上宣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结合户外LED大屏和商户门前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共同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三、当前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以来省内外事故多发,涉及范围广、行业多。3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导致78人死亡、76人重伤;415日山东济南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着火中毒事故造成10人死亡、12人轻伤;928日,G25长深高速(无锡市宜兴市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伤;1013日,无锡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事故极其惨烈,教训极其深刻,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就我市来说,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总体平稳,但问题依然突出,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机构改革后,职能环境发生变化,给安全生产监管带来挑战。

一是行业监管、属地监管等安全生产意识还不强,存在一定差距,三个必须原则坚持不够,隐患排查未能做到持之以恒,企业重生产、轻安全现象依然存在,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二是隐患排查范围不广,未能实现全覆盖,隐患排查的效果不佳,存在走过场,流于形式的现象,没有做到真查、细查,同时,对排查的隐患整改未能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三是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培训力度还不够,企业对员工的安全培训,特别是对新进员工的安全培训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甚至未经培训直接上岗。四是临近年关,企业为获取利益最大化,赶工期、抢生产,导致设备超负荷运转,人员超时间作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五是复杂气候对安全生产管理带来新的挑战,随着冬季到来,雨雪冰冻天气增多,加之临近两节,人流、物流急剧上升,同时,用电、用气不断增加,对道路运输、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特种设备运行等方面安全监管带来较大压力。六是安全生产监管力量还未形成合力,机构改革后,基层监管部门职责大幅增加,监管人员身兼数职,用在安全监管方面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安全监管的力量。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两节即将到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要,刻不容缓。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排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督促整改,按照全国、全省、宣城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认真做好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继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各级各部门要筑牢安全生产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持续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本质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持续推进1+6+N”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抓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是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两节即将来临,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好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存在的安全隐患,为下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要对本地、本部门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和总结,积极谋划明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任务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加强风险研判和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严格做好事故防范工作。做好重点时段和特殊时期的应急防范工作,要认清当前火灾风险持续攀升的严峻形势,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严格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要认清做好低温降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结合群众返乡、旅游出行等人流和物流急剧增加以及企业停产停工等各种因素带来的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到提前谋划、超前部署,做好防范。

  五是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制度,重点单位、重要岗位落实24小时值班和节假日领导带班制度,严格信息报送制度,落实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及时做到有序应对、高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