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公共卫生> 传染病防制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1912-00153 组配分类: 传染病防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9 发布日期: 2019-12-19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1912-00153
组配分类: 传染病防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9
发布日期: 2019-12-19
关于印发宁国市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9 09:06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委属各单位,各民营医疗机构:

为进一步做好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根据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宁国市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

特此通知。


  2019年12月19日


宁国市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为做好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切实降低人群暴发或流行的风险,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据《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方案》,制定本流行季工作方案。

一、指导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协同、依法科学、联防联控的策略,实施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举措,全面开展流感防控,保护群众身体健康,推进健康宁国建设。

二、重点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西医协同推进。市卫健委成立2019 - 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卫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委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市直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见附件1),统筹资源,中西医协同,形成流感防控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疫情监测预警,有效指导防控工作。各医疗机构要依法开展流感病例的法定报告。市疾控中心要密切跟踪流感疫情动态,组织流感防控、中西医临床专家,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逐步建立流感分级预警机制;对重点单位流感防控工作开展现场督导,进一步完善流感疫情监测网络,加强流感疫情监测,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委医政药政科要加强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监测,做好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及时指导疫情防控。

(三)快速应对,及时有效处置聚集性疫情。市疾控中心监测发现流感样病例聚集疫情后,要严格按照有关方案要求,规范开展流感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集和检测工作,及时有效处置疫情。对于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要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方案要求,及早响应,快速处置,切实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四)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指导,严控聚集性疫情发生。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督促指导辖区中小学、托幼机构严格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对于流感等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发现辖区学校、托幼机构发热、流感样病例短期内异常增多现象,及时报告市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要严格按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等要求,提出减少或避免集体活动和集会、班级或学校停课等针对性措施,及时有效指导处置疫情。

(五)明确重点人群,推进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6月一5岁儿童患流感后易出现重症,60岁以上老年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医务人员接种疫苗可有效减少传播给病人的风险并可维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要以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为重点人群,完善流感疫苗免疫策略和接种方案。同时,需关注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特定慢性病患者,优先进行推荐。市疾控中心要结合我市流感疫情及周边地区疫情情况,统筹做好流感疫苗储备工作。

(六)统筹医疗资源,做好医疗救治工作。调整充实宁国市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名单(见附件2),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成立本单位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 (2019年版)》要求,做好流感样病例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等五类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的医疗救治工作, 提高对流感早期识别、诊断与治疗能力,增强早期使用抗病毒意识,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给予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等抗病毒药进行抗流感病毒治疗。基层医疗机构要规范开展咨询疏导、病例筛查等工作,科学实施分级诊疗,合理分流患者,及时将危重患者转诊到市人民医院。在流感医疗救治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辨证论治,尽早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治疗。

各级医疗机构严禁截留重症流感病例。市人民医院作为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对于重症流感病例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成立多学科救治小组,集中力量进行救治,需向上级定点医院转诊的,必须履行院内会诊程序。各120急救分站(点)要统筹院前急救资源,确保重症患者得到及时安全转运。

(七)强化普及性,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明确流感防治宣传重点,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宣传单、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流感防治核心信息。重点宣传流感疫苗接种知识,提高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主动接种流感疫苗意识。流感流行期间,重点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轻症居家隔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及高危人群及时就医等知识,努力减少流感人际间传播风险。在整个流感流行季,强化疫情收集、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客观通报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流感不实传言和谣言,及时澄清、避免炒作。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流感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将流感防控工作作为风险防范和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狠抓措施落实,突出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的疫情防控,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

(二)保障物资供应。市疾控中心通过对流感疫苗需求及接种等情况全流程分析,实现对流感疫苗动态调配,避免接种门诊疫苗短缺现象发生。各医疗机构要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检测试剂及药品储备,保障物资供应。

 (三)加大督导力度。我委将组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市疾控中心对各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传染病疫情报告、预检分诊、发热病人截留和消毒隔离制度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开展辖区内村卫生室、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工作,检查各医疗机构是否存在截留重症患者和漏登病人的情况。我委将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制度,对存在截留重症患者、延误治疗等情况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1

宁国市2019 - 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江周斌

副组长:张年旺

  员:方立平、吴念鲁、朱越友、汪  冬、赵  琦、  茜、凌  峰、穆华志、李再进、张中发

 

 

 

附件2

宁国市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名单

 

  长:张年旺

副组长:凌 

  员:陈承勇、周建华、王慧华、李绍敏、熊  润、秦天文、陈小明、汪来水、谢润月、何桂兰、  玲、肖长水、周敏敏、王  庞、程庆荣、洪志友、江奇峰、黄  杰、陈  磊、彭根兴、孙江涛、李长清、陈  明、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