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商务局> 新闻发布> 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486344515H/201912-00018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24 发布日期: 2019-12-24
索引号: 11341702486344515H/201912-00018
组配分类: 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24
发布日期: 2019-12-24
“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12-24 16:39 来源:宁国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主题: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单位:市统计局
  发布会时间:20197319:00
  发布会地点:市政府会议中心6号会议室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新闻发布会出席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等
  出席媒体: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发布会议程:市统计局总统计师高娟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提问。
  731日,宁国市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发布会。
  一、市统计局总统计师高娟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六稳要求,经济运行平稳。初步核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6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9%,比宣城市平均水平高0.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9亿元,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100.5亿元,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52.2亿元,增长7.8%
  1、农业生产基本稳定。上半年,农业增加值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9%。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7亿元,增长4.6%。其中,蔬菜总产量4.5万吨,增长21.6%,生猪出栏3.6万头,增长5.5%
  2、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0.8%,比宣城市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0.7个百分点。从产业结构看,五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增长8.4%,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零部件产业增长6.5%,耐磨铸件及精密制造产业增长19.1%,循环经济产业增长18.5%,电子信息产业增长6.0%,食品及农林产品深加工产业下降21.8%。从用电量看,工业用电量10.3亿千瓦时,增长1.8%,比1-5月提高1.1个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17.1%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增长17.9%
  4、贸易市场繁荣稳定。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4亿元,增长11.1%,比宣城市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7.3亿元,增长16.9%。全市共接待旅游者593.3万人次,增长3.6%,实现旅游总收入34.5亿元,增长4.3%
  5、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收入29.6亿元,增长9.0%,比一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9.1亿元,增长14.3%。另外,全市财政支出32.1亿元,增长23.7%
  6、金融存贷款平稳增长。截止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04.1亿元,增长11.4%,比一季度提高8.8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182.3亿元,增长16.2%;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32.4亿元,增长9.6%,比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
  7、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7808元,增长10.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83元,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8元,增长9.0%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经济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下阶段,全市上下应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二、答记者问
  记者问:刚才发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请问如何评价我市上半年经济发展质量?
  市统计局: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呈现三大积极变化:
  1、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市实现财政收入增长9.0%,比一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财政支出增长23.7%,比一季度提高11.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高于全市经济增长;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9.1%,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2、结构继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8%,比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5%,比一季度提高5.5个百分点;从工业结构看,五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80.5%,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零部件、耐磨铸件和精密制造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占比分别比一季度提高1.00.90.5个百分点。
  3、经济新动能加快积聚。一是工业增长新动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7.4%,比一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51.2%,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二是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服务业融合发展。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8%,其中限额以上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25.5%,比一季度提高5.2个百分点,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5%。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对全市经济较快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记者问:从刚刚发布的二季度数据看,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请问在当前复杂内外环境背景下,拉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动力有哪些?
  市统计局: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分别高出省、宣城市平均水平2.50.4个百分点。在当前复杂内外环境背景下,此增速实属不易。综合分析主要有四方面因素,为全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1、两新产业发展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7.4%,高于全市工业7.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高于全市工业3.8个百分点。
  2、重点行业拉动明显。上半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9.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2018年以来受环保的压力使全国化肥企业大规模停产整顿,不少化肥企业破产重组,化肥行业洗牌再提速,今年以来我市化肥企业产销两旺,有力推动了全市工业稳定发展。
  3、经济效益不断改善。面对不断上涨的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压力,我市打出了降低企业成本“组合拳”,通过节约集约用地、用好用足用活省、宣城市及我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等多种方法努力提升企业效益。今年1-5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4.6亿元,同比增长4.9%;亏损企业数同比下降28.6%,亏损总额同比下降30.5%
  4、创新发展动力增强。近年来,我市加快建设集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先进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服务为一体的“宁国智谷”,并引进“四大创新服务平台”,狠抓各项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上半年全市组织30家企业申报了2019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授权发明专利71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7.09件,较2018年底提高2.2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