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监督检查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1912-00041 组配分类: 监督检查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认真开展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3 发布日期: 2019-12-13
市住建局认真开展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3 14:59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开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以来,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紧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真抓实干,认真落实,不断把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

市住建局经细致梳理排查,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存在或可能存在农村危房改造户识别不精准房地产经纪行业乱象等问题。对于以上问题,全局上下高度重视,真抓实干,认真落实整改。

针对农村危房改造户识别不精准问题,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尤其对灾后农村住房受损农户进行全面排查,对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积极争取、引导农户进行危房改造,同时严格根据危房改造政策要求,精准确定对象,做到“不漏”一户,“不错”一户。10月9日起,住建局工作人员在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带领下,经当地政府配合,分赴各乡镇、街道认真开展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逐村逐户核查验收工作。目前已通过入户走访对申请户家庭成员及改造情况进行进一步核查,现在正处于统计汇总阶段。计划核对准确无误后将拟补助对象在政府网站及《今日宁国》等媒体公示公开,经公开无异议后及时兑现补助资金。

针对房地产经纪行业存在的问题,住建局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行存量房交易房源信息挂牌制度和合同网签制度,要求所有媒体上发布的房源必须为经房管部门核验过的房屋,确保房源真实性,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制定了《宁国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定期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信息评价工作,将相关信用信息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信用信息评价结果为C级的,我局将督促该机构及时整改。进一步加强经纪机构网签备案制度,要求各经纪机构取得营业执照后30内必须到房管局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探索从业人员实名制。二是加强培训考试。9月份起,住建局开展多形式的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其中组织集中大型培训3次,累计参加培训人员近1100人,通过培训增强了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水平。4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经纪机构积极组织员工参加房地产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协理考试,目前我市已有400余人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合格近200人,从业人员做到了持证上岗。三是加强市场监管。针对经纪机构出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市住建局通过约谈、要求整改、暂停业务和向相关部门移交违法违规线索等方式严格监管。11月13日止已经约谈房地产经纪机构12家,房地产开发公司5家,暂停网签权限19家,向相关部门移交线索4起。开展对宁国论坛、58同城、安居客等网络平台的检查,约谈了个别网络公司,要求其对存在的部分中介无营业执照或未备案、以个人名义执业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改。并将已备案经纪机构名单提供给相关媒体平台,要求各媒体不得发布未备案中介机构的房屋租赁广告。有效利用互联网+监管,建成上线了宁国市住房保障和房产交易综合系统,新交易信息系统的上线增加了监管工具和提高了监管效率。与不动产登记、金融机构、经纪机构实现有效互联互通,规范并简化房产交易流程,保障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四是加强政策宣传。住建局通过微信、报纸、论坛等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工作,公开已备案经纪机构名单,曝光违法违规经纪机构,宣传相关房地产交易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购房知识,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期几篇关于房地产交易的政策文章累计点击量达到4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