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公共体育> 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目录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912-00049 组配分类: 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目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宁国市2019年“送戏进万村”工作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9 发布日期: 2019-12-19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912-00049
组配分类: 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目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宁国市2019年“送戏进万村”工作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9
发布日期: 2019-12-19
宁国市2019年“送戏进万村”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16:09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送戏进万村”活动是文化民生工程中为民、惠民、乐民的重头戏。我市以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精心部署,规范程序,强化监管。截止年底,我市共完成“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159场,完成率154%,为全市103个行政村送去了高质量的文艺演出。下面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机制

2019年,宁国市文旅局成立了“送戏进万村”工作领导组,由文旅局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联系科室及各乡镇办事处文化干事为成员。召开了2019“送戏进万村”工作会议,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2019“送戏进万村”民生工程任务。

在经费保障上,按要求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每村每年4400元,我局已实行专户存储、单独建账、单独核算,杜绝挤占、挪用资金,确保资金安全。

二、认真谋划,严把招标采购

一是早启动。“送戏进万村”是活跃在农村大地,使群众得实惠的民生工作,为了保证任务源头正、启动早、效果好,我市总结经验,提前谋划启动“送戏进万村”公开招投标工作,于2019年1月22日挂网,2019年218日开标,率先启动文艺演出要求各中标剧团在春节期间要完成演出任务的四分之一,保证老百姓春节期间在自家门口能看上大戏,增加节日气氛。

二是重细则。在采购细则的制定上,我市严格按照省厅的有关要求,把评分指标具体量化为六大类,在硬条件与软实力上认真研究,着重对设施设备、节目内容及质量、演员水平、自创节目、获奖情况都作了具体的量化。其中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创新发展我市地方戏皖南花鼓戏,更贴近我市群众文化需求,在“送戏进万村”招投标细则中,将皖南花鼓戏列入重要的分值比重,“节目内容及质量”一项中对“戏曲专场演出”的剧种要求有皖南花鼓戏内容的戏曲节目不少于8个。在节目质量上要求参与竞标的演出团体需提供2015年以来演出片段视频15个(综合10个,戏曲5个),每个片段时长3——5分钟,评局随机各抽取2个片段进行综合评审。其次,为鼓励引导演出单位创作、打造一批贴近时代、贴近农村生活、适合农村演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剧(节)目,参与竞标的演出团体有建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民生工程、移风易俗、文明创建、法治为题材等方面自创节目的,每个节目2分,最高不超过10分。自创节目必须是近三年以来创作的素材,提供完整的视频资料。通过严格招标,最终确定宣城市玉屏皖南花鼓戏剧团(第一中标商)和黄山市徽胜黄梅戏剧有限公司(第二中标商)中标,分别承担我市103个行政村的演出任务。三是细合同。招投标流程结束后,我局抓紧时间与中标剧团签订了演出合同。通过细化合同内容,制定演出时间表,合理分布演出时间节点和内容,确保中标单位保质保量的完成演出任务。

三、加强创新,提升演出水平

在演出节目内容上,对表现形式、节目内容等进行严格把关,要求演出单位编创一批贴近生活实际、群众喜闻乐见且弘扬正能量、具有时代特色的文艺节目。我局还安排艺术专业老师指导参演剧团创作编排一批符合群众口味、贴近农民需求的文艺节目,演出剧目不仅包括《马前泼水》、《状元争母》、《梁赵姻缘》、《婆与媳》等经典戏曲曲目,还创作了《重拳出击》、《妈妈我错了》、《趁虚而入》等一批现代皖南花鼓戏小品小戏,将节目与文明创建、民生工程宣传、法制宣传、计生宣传等有机融合,提升演出效果,丰富了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需求。

四、全程监督, 完善保障机制

一是监督上逐层反馈。文旅局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该项活动的全程跟踪服务;由19个乡镇文广员负责对接该项工作;村局会在确定演出质量后,签署《送戏下乡演出回执单》,规范资料归档工作。并组织人员不定期深入演出现场进行暗访和督察,确保演出单位严格执行招标文件和服务协议,让农民群众在活动中真正受益。

二是资料上注重收集。要求演出剧团于演出第二天上交演出舞台和演出现场的全景照片各一张(彩色打印或6寸以上彩照均可,须注明时间、地点),同时录制留存演出视频,录制演出视频的具体要求为:完整演出视频(整台节目在不同行政村重复演出的,只需录制1个完整视频即可,不需要重复录制)、每场演出均要录制5个1分钟左右的短视频(1个全景视频,演出开场时、演出中间、演出结尾时视频各1个,观众场景视频1个),并注明演出时间、地点、演出时长、剧(节)目、观看人数。

“送戏进万村”活动是一项惠及人民群众、普及大众文化的惠民工程。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查找不足、努力提高,把丰盛的文化精品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