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1-00149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1 发布日期: 2020-01-01
关于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01 22:57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近期,市委督查室会同市政府督办室、应急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各乡镇(街道)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督查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深入林区、村组,重点检查各乡镇(街道)及防火重点村的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林区野外用火及秸秆焚烧情况,从各组督查情况看: 
  (一)预案制定方面。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均能按照市森防指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关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二)队伍建设方面。各乡镇(街道)均能按照市森防指要求组建30人以上的扑火应急队,各村组建10人以上的扑火小分队,重点乡镇组建15人以上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并登记造册,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同时加强日常扑火队伍的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队员的防扑技能。
  (三)物资储备方面。各地均已设立物资储备库,配备了风力灭火机、3号工具、砍刀等扑火机具;防火重点村基本设立物资储备库,配备了防火物资及相关装备;防火队员能了解灭火机具性能,掌握操作方法。
  (四)会议传达方面。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均已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专门会议,贯彻落实全市抗旱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部分村召开村组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参加的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
  (五)宣传引导方面。大部分乡镇(街道)均在山区入口、林场附近、交通要道等醒目位置张贴粉刷防火宣传标语,增设森林防火警示牌;通过干部进村入户、“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发放《森林防火一封信》,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等方式,深入林区进行巡回宣传。
  (六)值班值守方面。各乡镇(街道)均已排定森林防火值班表,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零报告制度。
  二、存在问题
  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但督查过程中仍发现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宣传发动不够深入。少数乡镇宣传教育工作还未完全落实到组、普及到户;部分乡镇(街道)宣传方式单一老套、流于形式,重点不突出,仍有盲区、死角;县、乡公路沿线以及进山主要路口设立固定防火宣传牌、横幅、标语较少,宣传氛围不够。
  二是应急预案不够熟练。少数乡镇应急预案不精细、不实用,可操作性不强;防火队伍培训、演练不规范,未形成定制,一旦发生较大森林火灾,短时间难以形成有效战斗力。
  三是物资储备不够充实。被督查村组物资储备库简陋,物资储备不足,检修和保养不能及时进行,难以保证发生火情后能拿得出、打得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很难确保扑火物资及时有效的供给。
  三、相关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落实防火责任。各地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制度,切实落实市、乡、村、组森林防火工作 “四级”包保责任制,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二)进一步开展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媒体宣传森林防火;要通过召开会议、短信微信、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森林防火;要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将防火意识灌输到群众心中。
  (三)进一步加强火源管控。各地要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深入林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坚决避免出现疏漏;要管住重点人员,对特殊人群进行全面彻底地摸排登记,逐一落实监护人责任;要管住重点地区,对坟墓集中区、寺庙、重点林区、重要设施周边必须投入重兵,严看死守,坚决杜绝火种进山。
  (四)进一步做好扑火准备。各地森林消防队伍要充实防火物资,加强战备值班,高火险时段前置力量、靠前驻防,定期组织演练,强化联防联控,确保反应迅速、响应及时、“打早、打小、打了”;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及时处置、信息及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