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912-00020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文化市场突发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3 发布日期: 2019-12-13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912-00020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文化市场突发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3
发布日期: 2019-12-13
宁国市文化市场突发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19-12-13 17:16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及时有效地处置本局监管的文化旅游企业生产及旅游活动中所遇到的突发事故灾害,保护企业及旅游者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企业及旅游者权益不受侵害,维护宁国品牌形象,确保企业生产、旅游活动顺利开展,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突发事故灾害主要包括: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等重大交通运输事故及其他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等。

二、处置原则
按照“预防为主,及时控制;快速反应,主动出击;果断处置,依法查处”的原则进行处置。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建立突发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称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了解和掌握全市文化市场基本情况,文化市场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预防、妥善处置文化市场突发事故灾害。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充分准备,并配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做好相关的执法工作。

 长:张  斌(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庆华(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泽锋(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辉剑(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帅昌明(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员:周涛、孙成松、刘浩、鲁静、喻雪松、何琦、林峻、潘雪、祝明喜、谢余萍、芮津、张轶敏、田园、法律顾问。

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

(一)预警工作组

组长:叶辉剑

组员:何琦、关卉芳、张劲帆

工作职责:对境内及境外所有出行地(国家)及沿途有关交通事故等有关可能涉及旅游者人身财产等遭受损失、侵害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与办公室整理相关内容,报经领导小组同意,及时向导游(领队)或旅游者发布注意事项和预警信息。

(二)后勤保障组

组长:帅昌明

组员:邓军、喻雪松、谢余萍

工作职责:根据突发事件处置保障任务需要,启动救助方案,第一时间调动并外派救助,协助企业安排交通工具、购买车船票并协助受害者家属办理出行证照,办理保险理赔前各项准备工作,与第一现场的人员保持沟通,及时提供处置经费,并完成企业需要承担的保障任务。

(三)现场处置组

组长:李泽锋

组员:周涛、孙成松、雷磊

工作职责:凡涉及人员财产伤亡、被困等情况,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协助发生地旅游、安监、公安等部门处理事故现场、伤者医疗救护、善后处理和保险赔偿等事项,提供有关旅行者相关信息,接受属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突发事件处理相关指导,为突发事件中受险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负责协助该旅游者继续行程或返程。

(四)危机公关组

组长:李庆华

组员:田园、章郁郁、潘明春

工作职责:在发生涉及企业或旅游者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内,正确给正规媒体提供事件初步基本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事件基本情况并根据事件处理时间段及时跟进报告工作;及时通知事件中需要通知本人员家属,并做好家属安抚、沟通工作,向领导小组报告家属意见;根据事件处理进展,经当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突发事件处理部门的同意,及时向当地媒体通报突发事件过程和处理结果等。

四、处置程序

1)突发事故灾害危及旅游者人身安全时,涉及的旅游经营者应立即采取合理、必要的措施救助受害旅游者,并向市人民政府、市文旅局报告情况,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争取救援。

2)市文旅局接到导游、旅游者、旅行社、旅游区(点)等旅游经营者的报告后,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供紧急救援,并立即将情况报告宣城市文旅局。同时,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处理有关事宜。

3)市文旅局接到相关报告后,要主动了解、核实有关信息,及时上报市人民政府;协调相关地区和部门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五、对于具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我局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六、本预案未尽事宜,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应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