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912-00019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文化市场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3 发布日期: 2019-12-13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912-00019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文化市场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3
发布日期: 2019-12-13
宁国市文化市场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19-12-13 17:09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及时有效地处置本局监管的文化旅游企业生产及旅游活动中所遇到的突发社会安全事件,保护企业及旅游者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企业及旅游者权益不受侵害,维护宁国品牌形象,确保企业生产、旅游活动顺利开展,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特指发生重大涉外旅游突发事件、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事故、旅游场所发生的或针对旅游团队的恐怖袭击。包括:发生港澳台和国外游客死亡事件,在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中由于游客拥挤、火灾、建筑物倒塌等造成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纵火、爆炸和暴力袭击等恐怖袭击。

二、处置原则
    按照“预防为主,及时控制;快速反应,主动出击;果断处置,依法查处”的原则进行处置。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
    建立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称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了解和掌握全市文化市场基本情况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预防、妥善处置文化市场突发社会安全事件。

 长:张  斌(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庆华(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泽锋(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辉剑(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帅昌明(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员:周涛、孙成松、刘浩、鲁静、喻雪松、何琦、林峻、潘雪、祝明喜、谢余萍、芮津、张轶敏、田园、法律顾问。

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

(一)预警工作组

组长:叶辉剑

组员:何琦、关卉芳、张劲帆

工作职责:对境内及境外所有出行地(国家)及沿途有关社会安全等有关可能涉及旅游者人身财产等遭受损失、侵害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与办公室整理相关内容,报经领导小组同意,及时向导游(领队)或旅游者发布注意事项和预警信息。

(二)后勤保障组

组长:帅昌明

组员:邓军、喻雪松、谢余萍

工作职责:根据突发事件处置保障任务需要,启动救助方案,第一时间调动并外派救助,协助企业安排交通工具、购买车船票并协助受害者家属办理出行证照,办理保险理赔前各项准备工作,与第一现场的人员保持沟通,及时提供处置经费,并完成企业需要承担的保障任务。

(三)现场处置组

组长:李泽锋

组员:周涛、孙成松、雷磊

工作职责:凡涉及人员财产伤亡、被困等情况,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协助发生地旅游、公安等部门处理灾害现场、伤者医疗救护、善后处理和保险赔偿等事项,提供有关旅行者相关信息,接受属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对突发事件处理相关指导,为突发事件中受灾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负责协助该旅游者继续行程或返程。

(四)危机公关组

组长:李庆华

组员:田园、章郁郁、潘明春

工作职责:在发生涉及企业或旅游者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内,正确给正规媒体提供事件初步基本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事件基本情况,并根据事件处理时间段及时跟进报告工作;及时通知事件中需要通知本人员家属,并做好家属安抚、沟通工作,向领导小组报告家属意见;根据事件处理进展,经当地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突发事件处理部门的同意,及时向当地媒体通报突发事件过程和处理结果等。

四、处置程序

(一)在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中发生旅游突发事件,由活动主办部门按照活动应急预案,统一指挥协调有关部门维持现场秩序,疏导人群,提供救援,市文旅委要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并按有关规定及时上报事件有关情况。

(二)发生纵火、爆炸、暴力袭击等恐怖袭击事件,旅游经营者及其他现场人员要立即拨打“110”、“119”、“120”向相关部门报警,配合相关单位做好游客应急疏散、抢险救护工作,并按规定及时上报事件有关情况。

(三)港澳台和外国旅游者发生伤亡事件,旅游经营者除积极采取救援外,还应注意核查伤亡人员的旅游团名称、国籍、性别、证件号码以及在境内外的保险情况,报请省、宣城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市人民政府,或通过有关渠道,及时通知港澳台地区或有关国家的急救组织,请求配合处理有关救援和安抚事项。

五、对于具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我局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六、本预案未尽事宜,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应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