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20032569337/201910-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29 发布日期: 2019-10-29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10-29 09:54 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工作总结

1.获得荣誉

1)荣获2018年度征收征迁协保工作先进单位。

2)荣获2018年度全域旅游提速年先进单位。

3)荣获2018年度查处违法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4)荣获2018年双拥模范单位。

5)荣获2018年度宁国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

6)荣获2018年度群众(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7)荣获201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8)荣获2018年度宁国市先进党组织。

9)荣获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10)荣获2018年度宣城市五星级志愿服务组织。

11)荣获2018年度全市先进党组织。

12)荣获2018年度宣城市先进党组织。

13)荣获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14)荣获2018年度第八届宣城市文明单位

15)荣获全市抢险救灾先进集体

16)荣获2018年度党的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

2.重点工作

1定期召开查违工作联席会议,完成2018年办事处查违考核并兑现奖惩。对《宁国市查处违法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及《责任追究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

2)开展垃圾费随水费征收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宁国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

3完成建筑(装潢)垃圾分选点招投标工作

4)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试点项目,提请市政府出台《宁国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

5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智慧服务项目。

6完成第六轮环卫作业改革

7)做好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

8)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炉排炉项目的建设工作。

9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工作

10)完成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11)做好二改一、光明路、城西湖、真也天境、奥特莱斯重点项目保障工作。

12)做好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

13)完成市容管理社会化外包工作。

14)对照自身职责,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15)做好“利奇马”灾后重建工作。

16)稳步推进城区停车收费工作。

17)做好城区户外广告资源整合、规范管理工作,提请市政府出台《宁国市市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

3.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加强违法建设管控。强化网格化管理,实行一格多员、一员多责的责任捆绑管理模式。通过城管进社区、联小区,全天候、不间断巡查,一经发现立即拆除。建立交流、总结、汇报机制。充分依靠社会力量参加、监督治理违法建设,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做好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依托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摸清存量违法建设的底数。在片区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开展清表行动和强制拆除保障工作,有力促进二改一、光明路、城西湖、真也天境、奥特莱斯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年共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68起,面积3552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70起,面积4790平方米;开展治理非法枪栽抢种行为21起,清理苗木7.5万株;行政处罚19起,罚款379万元;组织和配合开展强拆行动11次,开展重点项目施工保障13次。

2)做好渣土公司、在建工地和三车运输秩序的管理。对申报的11家渣土运输公司准入资质进行核准,对符合条件的8家渣土运输公司颁发《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运输许可证》和单车准运证。督促8家公司安装GPS定位系统和视频监控设备121套,对渣土车运输路线、轨迹进行全面管控,切实通过日常巡查和网上巡查的方式,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监管。建立了《宁国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运输公司考核办法》,对17辆违规运输车辆予以扣分处理。督促工地落实五到位要求,推进建筑工地推进标准化建设,对不符合渣土外运的工地坚决予以制止,5家建筑工地进行了处罚,有效遏制了工地出入口车轮带泥造成路面污染现象。加大三车运输秩序整治力度,全年共查处违规运输行为261起,罚款23.3万元。做好建筑垃圾处置费收缴工作,全年累计收缴建筑垃圾费154.6万元,对未按规定要求处置建筑垃圾的行为进行查处,全年查处违规处置建筑垃圾3起,罚款7万元。

3)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一是市容市貌整治。执法大队联合市容管理外包公司(恒杰公司)开展整治245次,清理出店、占道经营1979起、流动摊贩3924起、噪音扰民120起,处罚73起,罚款30.4万元。对沿街有碍市容观瞻的设施开展集中清理,共计拆除水龙头1033个、水池155座、理发行业霓虹灯箱38个。二是户外广告、牛皮癣整治。规范了LED显示屏设置、信息发布工作。全年改造LED显示屏687处,拆除违规LED显示屏348拆除大型户外广告84块、各类指示牌374完成36处在建工地(空闲地)围挡和公益广告升级改造工作,为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增加了新亮点。全年清理“牛皮癣”25231处,通过“呼死你”系统,查处制造“牛皮癣”案件66起,罚款3万元。三是餐饮油烟整治。印发了《致餐饮经营户的一封信》。按照时间节点,将餐饮油烟整治工作与日常执法巡查、群众投诉案件办理等工作相结合,竭力缩短餐饮净化设施安装时间,督促新增104家餐饮业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督促173家对不能正常运行的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了维修及更换,对29处违规设置的烟道进行了拆除。四是停车秩序整治。成立了停车秩序联合整治办公室。对城区静态交通进行管理,全年现场抓拍8500起,现场处罚316起,拖离违停非机动车2934辆,顺导非机动车4984辆。拖离违停机动车及僵尸车共145辆。施划非机动车位1432个,共计31116米,机动车位3233个,擦除不合理停车位90个。五是便民市场整治。免费提供苗木摊位28个、春茶摊位20个,西瓜摊位96个。广泛发布公告,为市民和农户搭建购销平台。同时加大早点摊群、蔬菜和三小行业便民点管理,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同时,实现了摊贩利益有保障、居民生活更便利、道路交通更畅通、城市环境更整洁的四赢目标。六是秸秆禁烧整治。安排专人对街道办事处落实秸秆禁烧工作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工作。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全年及时处置秸秆焚烧53余起,批评教育65人次,移交公安机关2起。

4)做好砂石管理工作。成立砂石综合执法中队,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积极受理举报投诉,全力参与打击非法开采、加工砂石资源查处工作。今年以来,查处非法开采加工砂石15次,移交案件3起。

5完成第六轮环卫作业改革。自今年九月份开始,我市第六轮环卫作业改革正式启动,新老环卫公司交接平稳过度,城区环卫作业范围由上一轮的498万㎡增加到了930万㎡,较上一轮初期增长了87%。机械化作业率大幅增长,达到90%以上,新购置环卫车辆共262台。为保障环卫工人的切身利益和作业安全感,将推进所有适龄环卫工人参加社保,实在不能参加社保的,一律购买“雇主责任险”,并最大化的增加赔付额。

6)推行垃圾费随水费征收模式。打破生活垃圾处置收费旧模式,创新改革收费新方法。201931日起正式启动我市生活垃圾处置费随水费征收工作。改革后的收费方式简便、有效、易操作,根据生产、生活特点的一般规律,采取用水消费量折算系数法,按不同的征收类别和折算系数计收不同类缴费对象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委托供水部门,在水费中一并代为征收。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收缴率,有效解决了人工收费成本过高、收费难度大、费源流失多等问题,降低收费难度和收费成本,真正实现应收尽收和收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促进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持续良性发展,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质量,创造更加优美、清洁的城市环境,维护广大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根本利益。

7)做好垃圾处理工作。一是推进建筑(装潢)垃圾分选点项目。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装潢)垃圾行业,20194月,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确定了一家专业从事城市道路保洁及垃圾清运处理的公司作为我市建筑(装潢)垃圾集中运输、分选、处置项目的服务企业。该项目5月初正式启动运行。目的通过公司化运作,将我市现从事建筑(装潢)垃圾清运的个体小型渣土运输车辆集中统一纳入公司管理。同时要求所有上路渣土运输车辆统一外观颜色、统一标识、统一安装GPS定位和视频监控装置,严控以往偷倒、偷运及抛洒现象并建立行业规范制度,明确考核奖惩制度,树立行业规矩,从而达到优化和规范建筑(装潢)渣土运输行业。项目运行以来有效的提升了城区建筑垃圾的处置消化能力,保证了我市建筑(装潢)渣土运输行业处于良性发展。二是探索餐厨垃圾处理试点项目。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宁国市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宁国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正式完成签约。做好泔水收集处置工作,共收集泔水130390桶,约7855.8吨。三是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智慧服务项目。采用招商引资方式引,协同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房管局分别先后两次赶赴杭州等地考察学习调研垃圾分类项目运营模式。65日完成签约,现已在我市西津小学、富华小区、华贝广场、环卫之家四处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点,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正处于试点阶段四是积极协助海创公司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炉排炉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项目已718日开工建设工期为15个月。全年共处理生活垃圾9.5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8)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对城区4座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还有2座的提升改造正在规划申请中,其中翠竹公园公厕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公厕。目前我局直管公厕达到26座。613日安排河道清理服务公司对流经我市城区的小南河、龙潭河、星河、北干渠、双龙坝沟等五条内河共计11200米河道及河道两旁的淤泥、垃圾、杂草、杂物进行彻底的清理,保障水体清洁,水流畅通。

9)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开展了“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对内,开展了请环卫工人看电影、聚餐、看戏,评选优秀环卫工人代表并组织开展北京5日游活动;对外,开展了“我眼中的环卫工人”绘画征集、抓拍环卫工人最美瞬间、“环卫工人节、我想对环卫工人说”短文征集、小小环卫工体验日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环卫工人、爱护城市环境的良好氛围。

10)做好“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工作。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始终坚守在抗台岗位上。安排执法队员22人,执法车辆8台,完成西津街道办事处潘村、汪溪街道办事处石村、南山街道办事处鸡山、河沥街道办事处马场、竹峰街道办事处竹峰村800余村民转移工作。参与搜救被洪水围困群众工作。灾后在城区范围内开展隐患排查,督促15个建筑工地修缮绿植围挡;拆除损坏门头店招8块,拆除破损户外广告18块;拆除因灾损毁房屋1处。抽调600人次,积极参与河沥溪、竹峰街道办事处、南极乡道路清淤清废工作。在八月底前完成河沥老城和新宁中清淤工作。

二、2020年工作安排

1提升市容市貌精细化水平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重点关注市容秩序监管中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提升行动,狠抓建筑立面、户外广告、“牛皮癣”、停车秩序、洗车行业、便民市场整治、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违规养犬整治。积极查处违法携犬外出及携犬外出未能及时清除粪便影响环境卫生行为,加大城区流浪犬捕捉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犬只管理相关工作。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加大餐饮油烟管理宣传力度,定期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出店经营、“门前五包”落实不到位、油烟净化设备未安装或未正常清洗使用、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开展渣土运输整治。进一步规范在建工地管理,全力做好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运输监管。联合交警部门适时开展“三车”运输秩序整治,形成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渣土车污染路面等行为。加大砂石监管力度。对搅拌站、砂石临时堆放点进行巡查,了解砂石来源、去向、用途,建立详细台账。联合公安部门错时开展夜查行动,确保非法开采加工砂石行为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查处。

2.稳步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工作。建设升级数字智慧城管平台,统筹规划城市管理要素数据的采集和整合,建立管理和执法信息采集、指挥调度、督察督办、案件移送、公众参与、资源共享于一体的信息平台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配套建立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形成考评公正、奖罚分明的责任体系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加速城市管理转型升级。

3.推进违法建设查处。强化新增违建管控。始终保持违法建设管控高压态势,严格落实违法建设认定处理办法和“即查即拆”工作机制,加大辖区内新增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推进“无违建县(市区)”创建。依法治理存量违法建设,严格落实违法建设考核工作,形成防违控违长效机制,确保“无违建县(市、区)”争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强征迁执法保障。全力参与“清零”攻坚行动和重大征迁专项行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征迁难题,加大重点案件、信访案件的研究,对案件移送、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强制拆除等方面进行规范,依法依规办理案件,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全力保障我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5.深化贯彻环卫第六轮作业改革持续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示范点的运转,逐步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垃圾分类运行机制,预计在2020年全面推广垃圾分类,构建完整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加强餐厨垃圾的管理,对城市各餐饮店和企事业食堂餐厨垃圾将进行定时定点,规范化集中收集清运,从源头做好各种疾病的防控,基本实现我市城区餐厨垃圾密闭式运输及无害化处理全覆盖。规范管理建筑(装潢)垃圾分选点。继续实施公司化运作,并由中标公司统一管理,树立行业规矩,优化和规范建筑(装潢)渣土运输行业。严控偷倒、偷运及抛洒现象并建立行业规范制度。环卫之家全面开放。环卫之家全面建成后,改善工人福利、丰富工人业余生活,增加环卫工人的归属感、使命感,着力提升环卫整体形象。实行物业及开放小区垃圾清运全覆盖。直管公厕提升改造。续推进“公厕革命”,切实有效推进城区公厕改造提升工作,严格落实公厕长效管理机制。

6.恢复停车收费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和时间节点开展工作,尽快恢复城区停车收费,目前已与海康威视完成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