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1906-0000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安徽省人社厅印发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3-05 发布日期: 2019-06-13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1906-0000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安徽省人社厅印发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3-05
发布日期: 2019-06-13
安徽省人社厅印发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3 18:29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省直管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安排和下达我省2019年事业发展计划指标,我们研究制定了《2019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地方实际,认真抓好计划目标的分解和落实,加强对计划执行情况的调度和分析,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3月5日

 

2019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着力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进一步提高计划执行质量,加大计划执行力度,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发展。

一、全力以赴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就业政策,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稳妥做好中美贸易摩擦和结构调整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着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大力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皖籍外省务工回流人员就业,实施退役军人“就业启航行动”,抓好零就业家庭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深入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推进就业脱贫工程,实施“大别山区就业精准脱贫专项行动”。推进“2+N”常态化招聘和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以上,帮扶贫困劳动者就业3.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二、大力促进城镇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合理有序。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持续增加城镇居民收入的意见。大力促进创业,增加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逐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建立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待遇调整机制。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探索体现行业特点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做好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保障工作。2019年实现全省城镇居民收入实现与经济增长同步。

三、着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继续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功能。落实国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缴费基数等政策规定。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引导和鼓励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推进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2019年底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167万人、3440人、476万人、604万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0%。

四、努力建设新型人才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全面落实省委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积极推进合肥科学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选拔,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建立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开展突出人才评选与表彰。深入推进技工大省建设。实施技能培训工程,启动安徽职业培训网络大学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大力实施技工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研究制定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实施办法。继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2019年,全省新增专业技术人才37.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4.1万人,新招收博士后520人,新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人数12.3万人;新增技能人才2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万人,技工院校招生5.15万人,实施职业技能鉴定33万人次。

五、协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关系矛盾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研究规范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持续开展集体合同签订“春季要约行动”。加强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水平。2019年,全省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涉及人数降幅均达2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6%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案件上线率达到85%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仲裁结案率达92%以上,调解仲裁案件上线率达90%以上。

六、致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平台智能化、机制一体化、行为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建设”,努力打造优质高效人社服务。加快推进全省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全天候互联网创业就业平台,建设部省统一的社保网络服务平台。全面实施“互联网+安徽人社”行动计划,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省集中”建设,加快网上社保建设,加强社保卡人社全业务领域“一卡通”建设,完善“江淮优才卡”信息服务体系和“技工蓝卡”制度建设。2019年,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56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