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001-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全市科技工作下阶段总体思路简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1 发布日期: 2020-01-1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2001-0002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全市科技工作下阶段总体思路简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1
发布日期: 2020-01-11
全市科技工作下阶段总体思路简要
发布时间:2020-01-11 09:03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下一阶段全市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安徽省“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集聚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优势定位,以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建设为主目标,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为主线,打造G60科创走廊安徽“桥头堡”,围绕以下五个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
    一、组织开展研发经费投入倍增计划。以年度最注重研发投入企业评选活动为切入点,综合企业年度研发经费投入总额及研发投入增速,评选年度最注重研发投入五星、四星、三星企业,给予物质与精神奖励,营造全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比赶超的氛围,从根源上撬动依托创新调转促的动能,力争到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3%以上。
    二、组织开展创新企业培育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联合税务、财政部门,凝聚重点乡镇工作力量,强化分类指导,引导和支持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力争2020年底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5家。
    三、组织开展研发人才制约破解行动。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高端研发人员招引难、留下难的困境,加大 “总部+生产基地在内、研发机构在外”经营模式宣传,鼓励企业在长三角等创新人才集中的先进城市设立研发机构,汲取创新资源,最大程度减轻高端人才引进难带来的负面作用。力争到2020年,在市域外研发机构数达到10家以上。
    四、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行动。持续以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工作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重点抓手,聚焦主导产业,强化精准对接,注重项目质量,完善遴选流程,优化招引程序,强化服务意识,加快吸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在我市落户转化。特别是要强化资源整合力度,例如依托中科院物质研究院孙怡宁大健康团队、美国加州大学刑毅数据精准医疗团队等科研优势,辅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整合现有的宁前胡、铁皮石斛、有机蔬菜、黑色系特色养殖等农业优势,能够迅速在健康养老产业上有所作为。
    五、组织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深化产学研合作层次,立足主导产业与高校院所优势学科匹配度,政府层面要积极推动校市合作平台搭建;企业层面聚焦产业共性核心技术,联合高校科研优势,在氢能源汽车密封技术、5G新滤波器芯片、陶瓷电容、高温特种合金材料、轨道交通等技术领域组织开展一批卡脖子工程技术攻关。
    六、组织实施产业投资基金扩容计划。目前我市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来源于银行放贷,部分来源国有投资基金,部分来自民间借贷,渠道窄、融资量小、融资成本高。建议依托我市上市企业融资优势,鼓励激励上市公司成立专业化产业投资基金,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初创型高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项目进行投资,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集群发展。
    七、强化专业化创业园建设。以长三角区域探索共建合作园区等合作模式为契机,加大政府资金引导,撬动民间社会资本加大参与专业化产业园、创业园、孵化器等平台建设,完善一体化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系。重点支持萧山产业园、千洪产业园建设,打造区域合作样板区、民营产业园样板区,提升宁国区域合作品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