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909-0000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经开区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0 发布日期: 2019-09-20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909-0000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经开区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0
发布日期: 2019-09-20
关于印发《宁国经开区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0 00:00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局室、公司:

根据宣城市、宁国市安委会统一部署,现将《宁国经开区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19年9月20日                                      

 

 

宁国经开区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宣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批示精神,促进“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持续开展,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经开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宁国市安委会部署,决定自即日起在经开区开展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以下简称“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目标,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国内、省内和宣城市及我市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开展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查盲点、查漏洞、查弱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确保精准处置到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通过严密的安全监管、严格的执法检查、严厉的处罚追责,切实防范化解各地、各行业领域、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行动范围和重点内容

攻坚行动覆盖经开区各工贸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城乡基础设施,重点排查整治以下内容:

1.危险化学品(市应急管理局直管行业企业除外)(责任单位:安监局、投资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安全治理情况;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情况;企业检维修、清理作业、承包商管理、变更管理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情况。

2.消防(责任单位:安监局、办公室、投资服务中心、建设局、建投公司):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租房、标准化厂房、高层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办公大楼等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等。

3.建筑施工(责任单位:建设局、投资服务中心、建投公司):建设工程防坍塌、防坠落、防起重机械事故措施落实情况;深基坑、高大模板、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以及各分包单位签订安全协议及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等。

4.地质灾害及减灾救灾(责任单位:国土局):强化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重点区域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值守、会商研判工作,及人员转移避险安置方案制定情况;落实防灾减灾救灾物资、设备和抢险救援队伍情况等。

5.冶金等工贸(责任单位:安监局):持续开展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情况;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情况等。

6.特种设备(责任单位:安监局):特种设备检测检验、使用登记和日常维修保养情况;作业人员持证情况。

7.学校安全(责任单位:社事局、综合执法局、开发区交管中队):校舍、宿舍、校园内部消防及围墙安全检查情况;校车检验、安全运行情况;上下学交通秩序及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情况等。

三、职责分工和时间安排

各局室、公司按照“三定”方案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负责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本系统内攻坚行动。攻坚行动不分阶段,即日起至年底持续开展,统筹安排,有序推进。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从做好当前特殊时期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成立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局室、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攻坚行动领导组,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到一线开展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

(二)严格检查,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局室、公司要将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及时传达贯彻到职责范围内的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打通“最后一公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都要对安全管理制度、作业环境、生产工艺、设施设备和各环节、部位、岗位的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风险隐患要“闭环”管理。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部门检查与专家会诊相结合、常规检查和整改复查相结合等方式严格开展检查,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对重大隐患要限时整改到位。

(三)宣传引导,提升企业安全防范水平。在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的同时,要注重正面引导。要通过加强宣讲、培训等工作,引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人群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意识,主动履职尽责,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日常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并通过标准化创建等工作,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广大职工和社会公众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各局室、公司攻坚行动中注意保存相关图片及影像资料,活动结束时及时汇总至安监局留存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