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1-00041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围绕“五大攻坚战”加快推进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19 发布日期: 2019-11-19
【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围绕“五大攻坚战”加快推进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11-19 21:38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是“中国山核桃之乡”和“国家级山核桃生物产业基地”,面积、产量均居安徽省第一位和全国第二位,山核桃产业是我市林业主导产业,总产值达14亿元。
  为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我市研究出台了《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每年安排300万专项资金,大力实施生态安全、基础设施、主体培育、科技创新、质量品牌“五大攻坚战”,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我市紧紧围绕行动方案,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以加强示范宣传引导、推动生态经营理念、探索经营机制改革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围绕生态安全攻坚战,大力推广生态经营。引导产区林农转变观念和经营模式,倡导林下复合经营,禁用除草剂。大力推广自然落果张网采收,提高林果品质,降低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全市新挂设采收网4200亩。打造生态经营示范样板,建成位于南极乡梅村村的2000亩山核桃现代科技示范基地,实施景观化提升和林下多种经营,套种桂花、掌叶覆盆子、黄桃等;完善林道体系和实时监控系统,建成国内山核桃产区首条单轨运输线,新建林道2.3公里,林间作业道5公里。调查显示,该示范基地2019年产量较去年翻翻,被公认为最丰产、稳产的林分。
  围绕基础设施攻坚战,改善产区生产条件。整合财政、农业、水利、林业等项目资金,加大对山核桃产区林区道路、高山节水灌溉等基础设施项目投入和资金倾斜。新建人工增雨烟炉11座,先后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面积1.5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面积1500亩。2019年投入产区林道新建、维修资金100余万元,逐步改善林区基础设施条件。
  围绕主体培育攻坚战,促进规模化经营。将经营体制试点改革纳入对产区乡镇目标管理考核。结合“三权分置”改革,在万家乡云山村桐子坞组和甲路镇庄村村四联龙塘组,整合零碎山场开展不同形式的托管经营试点,探索估产固定分成托管经营和按实际产量分成托管经营两种模式。着力改变山核桃林地一户多山、一山多户的现状,不断提升山核桃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水平。
  围绕科技创新攻坚战,加大科技创新服务。设立山核桃科技特派员,建立“一林一技”科技服务平台,组织技术干部深入产区村组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培训,做到关键环节主动下乡、突发事件及时下乡、林农咨询随时下乡。积极试点推广无人机防治病虫害和山核桃自动采收杆,通过努力,已将山核桃干果自动剥仁生产线纳入安徽省农机补贴名录。
  围绕质量品牌攻坚战,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完成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和《地理标志产品 宁国山核桃》国家标准制定筹备工作。近期将举办第六届宁国山核桃文化节和山核桃产业发展峰会,邀请国内山核桃技术专家和坚果行业专家为该市山核桃产业发展共同把脉,凝聚发展共识,不断提升“宁国山核桃”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