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1-00035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管理 践行为民初心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25 发布日期: 2019-11-25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11-00035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管理 践行为民初心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25
发布日期: 2019-11-25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管理 践行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19-11-25 21:24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连日来,我市围绕社会治理中的关键环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和谐宁国。
  我市积极创新社会管理,紧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围绕“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坚持以数字化、大数据助力社会化治理,进一步整合资源,成立了市民之家,在解决群众需求、保障群众权益、创新社区治理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宁国模式”。
  日前,市民马小兵来到刚刚成立的市民之家,在企业开办一窗式综合窗口办理企业变更。他发现,原来特别麻烦的流程,没想到在这里通过一个窗口就办好了。“以前需要经过好几项流程,需要等待好多天。现在将材料提交市民之家的综合窗口,一次性就可以完成办理,对我们企业办事来说真是非常方便。”马小兵高兴地说。
  市民之家工作人员沈立胜告诉记者,企业开办涉及到工商登记,涉及到刻章,涉及到领税务发票。原来要到几个部门,花的时间也比较长,现在改革以后实行“一门”、“一次”,一个窗口办理,一个工作日内办结,提高了效率,缩短了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
  为了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月初,市民之家正式启用,市数据资源局打通信息壁垒,优流程、简材料,推动实现多个“一”目标,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式”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结,真正实现了“一窗申请、一套材料、一个流程、一站办结”的全新服务模式。
  据了解,在市民之家,“一窗式”窗口业务共涉及企业开办114项、农业110项、文旅87项、人社28项。通过“全科医生”式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各职能部门的1721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这里受理,并为企业提供从企业开办到项目竣工验收全流程综合受理和一站式集成服务,极大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实现了首批企业27个、个人19个事项长三角“一网通办”。按照窗口单位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能进必进”原则,进驻单位(窗口)11家,设立审批服务窗口103个,工作人员267名,基本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的目标。目前市民之家每一天的办件量在1800件到2500件之间,周办件量在8000件到12000件之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把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重心向基层下移,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决心。”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成立的市民之家在以前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将原先分散在市区的不动产、房管、公安、公积金等分中心集中到一起办公,形成103个综合窗口,这样大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运行一个月以来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好评。接下来,该局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推动改革,做好各项审批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