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1912-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宁国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4 发布日期: 2019-12-04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1912-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宁国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4
发布日期: 2019-12-04
【文字解读】关于宁国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04 16:34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根据《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通知》(皖税发[2019]29号)、《关于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的实施意见》(宣税发[2019]57号)及《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宣医保秘[2019]42号)文件精神,经市长办公会议第四号会议通过,我市制定出台了宁国市的《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方案中要求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便捷高效、平稳有序”的基本原则,确保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力争做到“应缴尽缴”的目标要求,请各乡镇、街道务必重视。

 

二.起草过程

 

    宁国市医保局牵头起草《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方案》,医保、财政、税务残联、退役军人、卫健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完成实施方案的修定工作。

 

    三.工作目标

 

    确保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的目标要求力争做到“应缴尽缴”。

 

    四.对象范围

    (一)凡属本市范围内的居民(不含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离退休人员)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鼓励孕妇提前为未出生的小孩缴纳参保金。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的城乡居民,不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二)实行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由新生儿监护人按照规定缴纳新生儿个人参保费用,新生儿应当在出生之日起三个月内参保。

(三)用人单位就业失业人员当年中断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之日起一个月内参保。

 

 

    五.主要内容

 

 根据省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规定,个人缴费标准为:250//年,各级政府将提高配套补助标准,具体补助标准按照省有关文件执行,其中本级财政配套补助标准按照高于当年省规定值7元配套补助。

困难帮扶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由市医疗保障局从医疗救助基金中解决,市医疗保障局具体实施;重点优抚对象参保金由退役军人事务局从财政预算专项经费中解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具体实施;重度残疾人(非五保、低保、重点优抚对象)参保金由残联从残疾保障金中予以解决,市残联具体实施;农村独(双)女困难户、符合救助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参保金由市卫健委从财政预算专项经费中解决,市卫健委具体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10月上旬完成)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直相关单位应对2020年度居民医保征缴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多形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目的、意义、相关缴费规定、保障待遇政策和对参保人的保障作用等,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市融媒体中心应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介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报道工作动态。

(二)集中组织征收阶段(10月底完成)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实行按年缴费,设立集中缴费期,集中缴费期限为2019108日至20191031日。代收单位按照年度征缴工作实施文件和税务、医保部门工作的要求组织开展缴费登记、申报缴纳、票据结报、提醒催缴和信息传递。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根据本方案精神,细化实施步骤,制定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具体办法。要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应急预案,防范负面舆情。结合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保,不断提高参保率和覆盖面。对少数外出务工春节返乡的农民工等部分群体因特殊原因不能缴费将另行部署安排。

(三)信息录入阶段(1115日前完成)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结束后,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别向医保、税务部门传递参保人员的缴费清册,市医保部门及时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办人员在医保结算信息系统中进行参保信息的录入维护。

     

    六.创新举措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部署,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于201941日起由税务部门征收。为确保缴费方式稳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征缴,继续沿用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委托代收方式征收。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为代征单位,负责资金筹集,票据开具、费款上缴按税务部门要求办理。居民缴纳参保金属个人消费支出,不应视为增加居民负担。

代征单位按照原有渠道、方式和规定的缴费标准代收。各代征单位原有专门用于上缴费款的账户予以保留。各代征单位集中征收后,及时将参保资金归集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定账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定专人按要求统一向税务部门进行汇总申报,并负责核对参保人员和缴费金额等信息,及时录入医保结算信息系统。

各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确定后的一个月内,按各自承担的比例直接划入市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

特殊群体缴费,经医保部门核实后由具体实施单位直接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

医保、税务等部门要积极探索拓展支付宝、微信、手机APP等第三方网上缴费渠道,最大限度方便缴费人参保缴费。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1.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各乡镇、社区办及区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新媒体、广播以及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材料等大力宣传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待遇保障政策,宣传政策实施的目的、意义和对参保人的保障作用等,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加强对各乡镇、村(居)、组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保,不断提高参保率和覆盖面。

 

2.强化监督、严肃问责各单位要逐级压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责任,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工作部署和政策规定落地落细。要多渠道公开征缴信息,广泛接受监督。对贯彻执行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或在工作中出现乱收、挤占挪用费款的,一律严肃问责;对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绝不姑息,确保征缴程序规范、监督到位、费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