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1911-0003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胡乐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胡政〔2019〕195号
生成日期: 2019-11-08 发布日期: 2019-11-0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切实做好胡乐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8 10:38 来源:胡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镇直各部门,胡乐国有林场:

为扎实有效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落实森林责任,确保我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竭尽全力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切实维护我镇生态安全,根据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文件要求,现就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行政领导负责制,把森林火灾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超前安排,周密部署,把握主动权。一要尽快修改完善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制度和森林防灭火扑救预案,建立健全村、组森林防灭火组织机构。二要落实责任,划片包干,真正做到领导、工作、措施“三到位”。

二、严管火源,消除隐患


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是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的关键环节。各村要从源头抓起,深入开展林区可燃物清理和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对重点林区、火灾多发区、高火险区和农林交错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要逐一落实林区痴、呆、聋、哑、傻等智障人员和儿童监管责任,落实监护人,逐一排查登记。加强对入山人员的管理,在重点林区进山路口、林内林缘坟地、林区旅游道路等重点部位,增设临时防灭火检查站,增加护林人员,加大巡护力度,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防火期内,禁止一切炼山整地活动,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在元旦、冬至、春节、清明节等防灭火关键节点和干旱、大风等高火险期要强化巡查检查,做好重点区域和部位防控,杜绝重特大火灾发生,确保林区稳定和谐。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村及中小学要认真组织深入贯彻《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突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严格管火、安全用火”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在农户中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的宣传教育,在中小学校中开设防灭火宣传教育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在山区入口、林场附近、交通要道等醒目位置张贴粉刷防火宣传标语,做到村村有防火标语、警示牌。要经常利用会议、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使广大干群积极主动关心、支持、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以不断提高全社会预防和抗御火灾的综合能力。

四、完善预案,科学扑救

各村要严格按照《胡乐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要求,认真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要落实森林火灾扑救人员,各村委会要成立30—50人的群众性义务森林消防队,所有的队员必须由年青力壮、常年在家,随叫随到的人员组成,村级义务扑火队队员名单于11月5日报镇防灭火办备查。同时不断加强各种森林消防队伍的组织纪律教育和安全常识培训,积极开展扑火技能演练,全面提高队伍的扑火战斗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了”。要建立扑火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伤亡事故的发生。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组织群众上山扑火,不得动员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人员参加森林火灾扑救。

五、加强值守,信息畅通

各村、各部门要及时公布防灭火值班电话,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不得漏岗、缺岗,值班人员必须熟悉情况,重点时节实行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发生火情做到及时、快速、妥善处置森林火灾,严格执行森林火情归口管理,逐级上报。要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热点核查零报告”制度。防火期内,各村在节假日值班期间,下午 16 时 00分前向镇防灭火办报告当天防灭火值班情况,重大情况及时报告,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对贻误战机和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引发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特此通知

 

附件:胡乐镇重点区域森林防灭火定位人员安排表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11月1日

 

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送: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胡乐镇重点区域森林防灭火定位人员

安排表

 

村 名

小地名

定位领导

定位责任人

胡乐村

下中川

舒军武

吕晓春

胡乐村

新坑坞

舒军武

钱批修

竹川村

陶家

李晨

章潮宁

竹川村

蜀洪

李晨

周婉玲

霞乡村

一万岭

刘本念

周成睦

霞乡村

黄村

刘本念

袁基来

鸿门村

浪荡坞

郑莉

周勤

鸿门村

南川坞

郑莉

刘团结

龙池村

店头

刘晟

唐保国

龙池村

赤岸

刘晟

方利琴

联系电话,镇政府:4900001  胡乐公安派出所:4900110 

胡乐森林派所:4900152  森林火警:1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