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1910-0001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4 发布日期: 2019-10-14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1910-0001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4
发布日期: 2019-10-14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4 15:43 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各有关单位:

为实现秸秆禁烧“零着火”的工作目标,营造良好的环境,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请做好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联村负责人及村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领导责任落实。

二、强化工作措施

1、加强政策宣传,营造禁烧氛围。采取进村入户、流动车、标语、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秸秆禁烧。每个村制作悬挂2条以上的宣传横幅,每户发放一份《关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禁烧期间办、村电子屏滚动播放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相关知识,适时公布秸秆焚烧火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农业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大户示范、重点推广、现场会、田间课堂等,普及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2、突出工作重点,做好重点人群工作。一是种粮大户。坚持市场导向,严格奖惩,将他们培养成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示范户;二是老人群体。这类人群普遍观念滞后,是秸秆禁烧工作的难点。要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促使思想观念转变;三是精神疾病的特殊群体。发挥相关部门联动作用,齐抓共管,督促监护人加强监管;四是侧重管好零星秸秆禁烧、严禁烧制草木灰、烧田埂等陋习;五是对于年老体弱、难以处理秸秆的人群,联村干部应结成帮扶对象,帮助及时清理秸秆。

3、加强巡查监管。成立天湖街道秸秆禁烧巡逻队,街道聘请一名专职巡逻员,各村建立禁烧小分队,组织流动岗哨,在禁烧重点区域设置监控点,在农作物收割期间,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秸秆焚烧行为。

4、严格网格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各相关单位要及早研究部署禁烧工作,推动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完善“乡为主、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的禁烧工作机制,强化办、村、组三级网格主体责任,将秸秆禁烧任务落实到人,确保秸秆禁烧“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5、依法处罚到位。对焚烧秸秆并不听劝阻的当事人由派出所视情依法处罚到位,该户秸秆禁烧相关政策补贴予以扣除。

三、严格目标考核,落实责任追究。

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村级年度绩效考核,相关责任人与绩效考核挂钩。对禁烧工作不力,出现被环保部门卫星遥感监测到着火点的及上级督查到着火点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对因焚烧秸秆影响交通安全或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究当事人及相关责任人责任。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