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69D/202309-00105 组配分类 政策性法规文件
发布机构 西津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09-19 15:37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政策性法规文件
信息来源 西津街道办事处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信息名称 对《安徽省“十四五”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规划》的解读 内容概述 为了明确“十四五”时期安徽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安徽省“十四五”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规划》,现解读如下。

对《安徽省“十四五”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规划》的解读

为了明确“十四五”时期安徽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安徽省“十四五”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民政、发改、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医疗保障等社会救助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扎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稳步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改革创新,圆满完成“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一批”任务,为全省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机遇。一是工作推动有力,社会救助在扎实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愈发凸显。二是经济基础扎实,对社会救助的资金支持将得到有力保障。三是发展思路明确,推动社会救助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将大有作为。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必须正确认识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所处的新发展阶段。比如能不能及时做好受疫情灾情影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能不能加快推进服务类社会救助发展,能不能主动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等等。二是必须深入贯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新的发展理念。更加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更加在促进公平上下功夫,更加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等等。三是必须加快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新的发展格局。有效破解社会力量参与不足、信息化程度不高、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难题。

为了推动社会救助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在研究部署“十四五”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工作中,迫切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和经验,客观地认识短板和不足围绕推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系统明确“十四五”时期安徽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二、规划内容

《规划》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安徽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对如何做好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规划》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共1.7万余字。

(一)“规划背景”部分的主要内容。

一是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成就。

二是科学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社会救助事业发展形势。

(二)“总体要求”部分的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强调要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扎实推动全省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兜底保障。

二是明确了基本原则。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法治先行、坚持系统观念。

三是明确了发展目标。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健全工作机制、提升主动发现能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推进城乡统筹、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并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安徽省社会救助的9项主要发展指标,其中7项为约束性指标,2项为预期性指标。

(三)“主要任务”部分的主要内容。

一是从“完善低保对象综合认定标准”“创新发展低保救助服务方式”“推进低保制度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三个方面对深化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是从“完善特困人员认定标准”“优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形式”“强化供养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对深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改革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是从“健全救助对象精准识别机制”“建立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完善医疗救助资金筹集机制”“提升经办服务能力与水平”四个方面,对深化医疗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四是从“不断完善教育救助体系”“不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做好适龄残疾未成年人入学安置工作”三个方面,对深化教育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五是从“保证住房救助时效性”“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机制”三个方面,对深化住房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六是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生活保障”“强化困难人员分类就业援助”“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四个方面,对深化就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七是从“健全灾害应急救助体制”“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强化突发灾害应对处置”“提升灾害救助保障能力”四个方面,对深化受灾人员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八是从“建立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提升儿童福利服务水平”“强化未成年人保护能力”三个方面,对深化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九是从“建立临时救助分类救助模式”“加强临时救助与其他救助制度的衔接”“健全主动发现机制”三个方面,对深化临时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十是从“提升救助管理机构照料服务水平”“完善救助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续推进救助寻亲服务”“完善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机制”四个方面,对深化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

十一是从“规范化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信息化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常态化开展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三个方面,对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进行了部署。

十二是从“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四个方面,对促进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进行了部署。

十三是从“完善救助核对机制”“优化核对信息平台”“建设跨区核对体系”三个方面,对规范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进行了部署。

十四是从“积极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深度参与基层治理”三个方面,对推动社会救助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进行了部署。

(四)“保障措施”部分的主要内容。

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加强法治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强长三角区域联动加强监督检查。

解读机关:安徽省民政厅

咨询处室:社会救助处
联系方式:0551-6560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