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205-0002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5-09 09:43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负责人解读
信息来源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信息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局长马剑关于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的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也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局长马剑关于宁国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也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安徽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20〕18号)、《关于印发安徽省5G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2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21号)等系列文件,我市2021年虽出台了《关于印发宁国市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方案(2021-2025)的通知》,但是没有配套的政策予以支持,2022年参照省《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结合宁国市实际,在平台搭建、数字化转型、互联网场景应用等方面制定工业互联网专项扶持政策,分阶段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突出平台建设。针对我市平台建设给予高标准、强力度的政策支持,构建以行业级互联网平台为引领,区域级平台横向覆盖,企业级平台各具特色的综合平台体系。
  二是供需双向发力。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即支持服务商提升能力,也鼓励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走深走实。 
  三是强化人才培养。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载体建设,系统性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专业型人才培训和一般素质培训。 
  三、起草过程
  文件起草过程中,我局多次前往省经信厅对接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事宜,并前往江苏徐州等地学习考察,召集重点企业、基础电信运营商进行座谈。在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吸取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八条政策》初稿。我局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3月16至4月15日,通过宁国政府网等渠道征求社会公众意见,4月24日,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 
  四、主要目标
  为加快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内容   
  一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完善标准,重点支持我市各领域多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二是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我市中小企业提质增效。三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诊断服务,树立示范标杆引导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四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开展网络安全分类分级工作。五是支持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组织打造高水平服务专员队伍,由省市合力每年面向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开展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 
  六、保障措施
  市经信局组织资金申报及审核,提请市政府研究批准后,根据预算安排由受益财政承担奖励资金,市经信局负责政策兑现。如与本级奖励政策内容重复,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不重复享受。涉及称号类补助的,实行“免申即享”。


  解读机关:宁国市经信局 
  解读人:马剑 
  政策咨询及联系方式:0563-403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