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201-0009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1-25 14:57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 通知
信息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3日在云梯畲族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内容概述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一、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宁国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五大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五区建设”,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克难攻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财政收入1414万元,同比增长29.4%;固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3日在云梯畲族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代表云梯畲族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全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宁国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五大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五区建设”,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克难攻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财政收入1414万元,同比增长29.4%;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同比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05元,同比增长10%。全乡呈现出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安定和谐、民生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

一是环境保护持续发力。压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林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捕捞、采伐、野外用火等行为。建立实施环境保护监督长制,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严控山核桃、竹笋加工污染,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是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以康养示范区G329沿线节点建设为重点,持续开展“五清一改”整治,建设村庄公共绿地,清理乱堆乱放30余处,拆除无功能房2处,清理公路两侧排水沟2000余米。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52座。三是防污能力全面加强。加大“散乱污”企业查处力度。持续完善“两桶+四个一”分类设施工作,完成250座分类垃圾桶底座硬化。加快推进千秋畲族村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工程。拆除和改造敞口式垃圾房(池),提升垃圾转运站运行功能和外部形象,建设雨污分流设施。

二、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内生发展动能加快集聚

是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壮大。深度探索村级集体资源综合利用新路径,深入推进以将军关漂流、云沃公司、葡萄种植等为中心的集体经济提升措施。超额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千秋畲族村超10万元,云梯、白鹿和毛坦村超20万元。二是困难帮扶工作逐步压实。推进困难帮扶工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网格,实施动态监测,在落实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成果。完成全乡房屋安全排查鉴定工作,消除D级危房安全隐患,实施危房改造1户。三是农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依托葡萄、猕猴桃、黄桃水果种植采摘,加快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提升农业效益。大力实施“基地、品牌、品质、市场、文化”提升工程,形成以山核桃为龙头的农业经济格局,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宣城市级合作社1家、宣城市级家庭农场1家,培育“云梯花溪谷”为农产品地理标志

三、坚持狠抓项目建设工作,经济增长活力加快释放

一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成花溪谷项目园区观光道路硬化全年实现近800万元线上销售额尚村·白鹿田园综合体项目完成备案,主体项目开始建设将军关探险乐园项目持续推进,完成停车场、河道岸线景观建设以及河道修复和游客接待中心提升工程。云梯村竹文化博览园项目完成总体规划初稿。安徽畲族风情小镇项目启动建设,完成千秋畲族至花溪谷环形道路路面硬化建设,“腰带”工程启动征地工作。安徽畲族文化交流中心的畲族展览馆、图书室、书画室各项功能全部发挥作用。二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自然村通硬化路与联网路项目4.029千米道路硬化工程及4.43千米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针对集镇交通安全隐患,完成了沿线电子监控、限速标志标牌安装工作。投入200余万元修复汛期受损的道路、河堤、河坝等,整治地灾点隐患2处,消除在册地灾点1处,修复倒坎20处,清理塌方50三是持续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建立乡级招商考核机制,鼓励全体乡村干部参与招商。2021年共开展招商工作160余次,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个,全年帮办注册并产生税收的公司7家,协助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2张,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近2300万元。

四、坚持弘扬畲族传统文化,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彰显

一是深挖文化资源围绕畲族婚嫁习俗、畲族山歌和畲族红曲酒酿造技艺等三项省级非遗项目,打造畲乡“年喜宴”、“高山流水”等畲乡旅游特色饮食活动。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宣传的契机,成功举办畲乡“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切实增强游客的体验感二是发展特色旅游。鼓励农家乐打造精品民宿,争创省级餐饮质量安全街区,助力旅游发展。积极开展“安徽省十佳”夜娱项目、全国旅游名镇、省级旅游名村等品牌申报工作,安徽省畲族风情旅游小镇启动建设,2021-2023年度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三是擦亮畲乡品牌。通过拍摄专题短片,撰写宣传稿件,组织团建活动等方式,积极在“皖美畲乡”“宁国文化旅游”“诗意宣城”等公众号宣传推介云梯畲族乡的旅游景点、民俗活动、精品民宿、特色菜品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赞誉,进一步展现了畲乡风采

五、坚持落实惠民便民政策,民生事业保障加快发展

一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有序推进33项民生工程发放惠民资金407.77万元,惠及农户1582人次做好社保资金征缴工作,参保人数2176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827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全年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94.3万元各类补助资金49.2万元贯彻落实殡葬改革政策,全年未发生乱埋乱葬行为有序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二是促进社会事业进步。组织开展读书上网学习活动8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景区3次,送戏下村6场、文艺演出6场、电影下村35场、读书上网学习活动10启动“八五”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次。持续抓好校车安全、食品安全和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检查整治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三是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民族特色保护等有机结合,引导广大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人民和谐发展。四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在全乡54个村民组中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促进平安云梯建设。建立健全矛盾调处机制,借力“山哈义警”成功调处18起矛盾纠纷持续开展“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及食品安全事故。五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完成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超额完成全年征兵任务。圆满完成“七人普”工作。重视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力度。离退休干部、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残疾人等工作继续加强

六、坚持夯实依法履职基础,基层治理效能加快提升

一是牢记宗旨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服务导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努力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二是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接受乡人大的监督,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建议全年办理议案建议8件。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全年规范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058条,政务服务网上办件数40000余件。重视舆情处置,全年收到市长热线反馈问题20余条,按时办结率达到100%。三是坚持廉洁从政。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意识,完善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外出报备、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和整改规范资金管理使用,“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

各位代表,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和63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五届人民政府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回望过去的五年,全乡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抓机遇、应变局,解难题、求突破,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云梯畲族乡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奋进绽荣光,我们的总体实力大幅提升。五年来,我乡特色主导产业优势日益显现,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丰富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地方财政收入逐年增加,固定资产总投资年均1亿人均可支配收入以每年高于10%的速度增长,位于宁国市中等偏上水平始终位居全省民族乡镇前列。

五年奋进绽荣光,我们的乡容村貌明显改观。五年来,我乡积极推进“六项整治”和“三大革命”工作,高标准完成村庄整治提升,实施危房改造91户,完成改厕505户,建立农村环境常态化保洁机制,持续巩固“三线四边”整治。实施环境污水处理工程,关停所有禁养区内的养殖行为。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五年奋进绽荣光,我们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五年来,我乡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城乡低保等各类民生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全面开展城乡社保、医保工作顺利完成敬老院社会化代养转型工作扎实推进滥建乱葬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地质灾害点整治和群众搬迁工作。群团、统战宣传等工作持续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成效明显。安全生产监管扎实有力综合执法日趋规范

五年奋进绽荣光,我们的乡村振兴卓有成效。五年来,我乡立足少数民族乡镇实际,突出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集中力量打造了“畲乡人家”农家乐集群品牌,通过央视、省、市等各大媒体和自媒体宣传,不断传播云梯好形象,实现全乡旅游收入阶梯式增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农村,农民幸福指数逐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五年奋进绽荣光,我们的改革创新成果显著。五年来,我乡将改革作为发展的内在动力,力求破除机制弊端,突破发展瓶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产生了一批如云沃公司将军关漂流公司、非遗传承演艺厅、农产品展销中心等优秀合作案例。开展千秋农村建房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努力破解农村建房管控难题。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林业改革、殡葬改革、综合执法改革、机构改革等一系列关键环节改革,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奋进绽荣光,我们的施政服务更加高效。五年来,我乡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和全过程民主决策,强化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和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公车改革,严控三公经费,政府始终保持高效规范运行。

各位代表,五年成绩,历尽艰辛,实属不易。这是乡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乡人大高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破解发展要素制约缺少抓手。土地、人力等要素保障力度不够少数群众对全乡重点工作理解支持不足,导致重大项目推进阻力重重。二是促进共同富裕存在短板。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旅游资源挖掘有限,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村级集体经济整体不强,基础设施建设缺乏资金保障。三是干部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少数乡村干部担当进取意识不足,“庸懒慢”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行政服务效能还需不断提升。对此,我们直面问题和挑战坚持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应对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二、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五年,也是云梯畲族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顺势而为比学赶超的关键五年。全上下必须牢固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小进即退、无功即过的危机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宣城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宁国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抢抓发展机遇,争创发展佳绩,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细落实紧紧围绕建设南京杭州都市圈“生态康养后花园”的畲族风情小镇发展定位,聚力有机食品生产区”、“全域旅游引领区”、“两山理论转化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畲乡的知名度美誉度,切实增强畲乡群众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一、聚焦“产业强乡”,推动产业质效提升,打造农品高质高效的田园

坚持把云梯发展置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机遇中考量深入思考全乡在政策、机制、制度和执行等方面皖浙毗邻地区相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合作模式,广泛对接互动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结合云梯发展需要有侧重点地收集招商信息,强化招商责任,确保更多有效招商信息日实现签约落地。根据全乡实际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规模化、集群化,聚焦山核桃、笋干、、花卉等特色产业,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工程,实现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二、聚焦“旅农兴乡”,推动融合发展提升,打造村民宜居宜业的家园

立足“旅游+”农业+的发展模式,高起点谋划全乡旅游工作,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江南云梯、畲乡有梦”旅游品牌围绕畲族文化传承、特色风貌打造、民宿品牌提升等内容,深入开展旅游市场整治活动,积极推动景区带民宿、非遗进民宿、文创润民宿,主动与全市景点景区建立客源互送、联手运营等沟通协调机制,将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与民宿经济融会贯通。把握全市仙云之居·康养乡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的机遇,支持建设以千秋畲族村、毛坦村为代表的一批AAA级村落景区,深化农业土地改革,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动乡风文明提升,促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农民富的良好格局。

三、聚焦“生态立乡”,推动生态环境提升,打造全民养生养老的逸园

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保护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围绕生态特色,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功能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融合协调。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生活品质。强化宣传教育,持续增强全民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畲乡特色优势,以生态化、优质化、品牌化为目标,以无污染、高品质、原生态为亮点,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产品,建立健全农业经营体系,探索山核桃产区的生态环境修复,全面谋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四、聚焦“团结安乡”,推动民生保障提升,打造累积社会红利的福园

围绕改善民生第一目标,把发展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措施,坚持开拓多元增收渠道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追求大力实施美好生活行动,注重共建共享。严格落实民生政策,健全完善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规范执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保低保五保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推进殡改工作再上新台阶,倡导移风易俗,鼓励新型丧葬。全面提升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养老服务等领域建设水平,实施黄莺山地灾点整体搬迁治理,优化取水点选址,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形成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聚焦“人才活乡”,推动治理水平提升,打造游子寄托乡愁的留园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基层组织建设突破切实发挥党员、乡贤、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志愿者服务队等群体作用,不断完善“1311N”组织体系。树牢“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发展思路,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以需求为导向,以实用为目标,因地制宜,鼓励吸引在外人才回乡创新创业,积极培育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带头为民服务的“四带”乡土人才。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依法履行职责,提升能力水平狠抓工作落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气魄,汇聚兴乡富民磅礴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

 

三、2022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更趋复杂的宏观发展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奋进”总基调,拿出“开局就是决战”的战斗意志,吹响冲锋号、跑出加速度,担当新使命、干出新业绩。今年乡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深入践行乡党委1255”发展思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主抓重、促进升级,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

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一是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首位意识,注重招商政策学习,积极培养专业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愿招商、能招商、会招商队伍,做好招商引资全过程跟进服务,确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二是强力保障项目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来宁指导指示精神暨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公共建筑改造、畲族风貌体现、民族文化彰显等项目落实。加大力度保障将军关探险乐园、花溪谷景区化建设。强化矛盾化解,盘活僵尸企业。推进建设端民宿、疗养度假、花海观光、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畲族风情特色镇。三是强力推动文旅融合。充分发挥安徽畲族文化交流中心窗口作用,发展壮大非遗项目传承人队伍。围绕畲民历史习俗、畲族传统节目、畲乡特色美食加大全媒体旅游宣传推介加快形成特异性高、吸引力强、体验感实的特色品牌。推进“畲乡人家”农家乐集群提档升级,营造规范、文明、诚信、优质的旅游市场环境。

二、依托三农、夯实基础,在乡村振兴上谋求更多突破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年活动。一是致力发展高质高效农业。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围绕山核桃、笋干等特色农产品工厂化,水果采摘、花卉栽培等特色产业规模化,实施有机食品种植加工扶持项目,持续做好产业融合,实现产业升级,推动绿色品牌、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二是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农村。开展云梯村民宿集中区建设项目的选址、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市场化运作生活垃圾清运,采用“户集、村收、乡运”方式,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紧盯农村改厕工作,强化长效管护。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大巡查与非法采砂打击力度。严格落实林长制,推进森林资源保护与病虫害防治。三是致力培育富裕富足农民。探索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机制,通过特色农产品仓储展销中心暨民族特色商品电商中心建设,鼓励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拓展农民经营性收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科学布局、锻长补短,在乡村建设上展现更高品质

始终把乡村建设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强化补短板、强功能、提能级。一是完善功能布局。因地制宜编制全乡村落的总体规划,优化村庄布局,做好土地储备,拓展新发展空间。继续推动千秋畲族村农民建房改革试点,争取年底结题。更换垃圾中转站压缩设备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健全提升垃圾收集处理,持续优化农村环境卫生。二是提升基础配套。坚持“公园+”理念,沿千秋村至花溪谷河道建设游憩空间、健身步道等,通过功能叠加放大配套效益。启动云梯集镇污水管网改造和延伸工程,升级污水处理设施。修建千秋畲族村村委会至千秋9组连接老104线道路路基。完成朱虞路道路硬化工程,打通与浙江安吉连接线最后一公里。规划毛坦村34组河道水上项目建设。推进白鹿村17组大型泥石流整治项目争取年汛期前完工三是做优精细管理。建立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强化信息互通共享,注重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加快实现实时调度、智慧服务。深化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制定负面清单,开展销号行动。持续开展违建查处行动,坚决遏制增量、消除存量。更大力度完善垃圾分类体系,确保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取得新成效。

   四、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生态宜居上彰显更好作为

坚持提升绿色软实力,持续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生态家园。一是持续发力抓好污染防治。时刻保持决战决胜姿态,持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力度,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等治理,将水源地周边200亩山核桃林改种为生态林,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二是深入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充分发挥畲乡资源禀赋优势,挖掘绿色发展新引擎,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持续推动实施竹林丰产增效示范工程和山核桃标准化基地建设,彰显自然生态之美、人文底蕴之美、绿色发展之美。三是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充分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坚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硬,谋划畲乡生态环境修复项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快建设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乡村。

五、紧扣民生、为民办事,在增进福祉上探索更实举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乡百姓。一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双减”要求,切实保障校车安全,促进畲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应对能力。强化卫生院公益属性,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巩固医疗综合改革成果。实施中心村公墓扩建工程,完善两座公墓安全设施。二是致力做好民族工作。始终将“畲汉人民和睦相处、民族乡村和谐发展”作为民族团结工作的重心,着力打造“三月三”旅游节及春季“赏花节”、夏季“泼水节”、秋季“丰收节”、冬季“打酒节”等系列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着力加强社会保障。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落实稳岗就业政策,保障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促进社保精准扩面,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强化医保政策宣传指导,让三重医保制度梯次减轻居民医疗负担。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居民住房安全。高度关注退役军人、独双女户、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生产生活。四是全力提升社会治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恶意欠薪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构建“数字乡村”“雪亮乡村”。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打造“法治云梯”。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持续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四、切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各位代表!新发展阶段带来新发展要求,面对乡村振兴崛起历史要求和群众渴望发展的热切期盼,我们时刻把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服务型、效率型、务实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为全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一、保持政治坚定让干事创业成为行动自觉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府系统自身建设,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强化法治建设让依法行政成为工作常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进一步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法律顾问参与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打造更公开、更透明的政务公开工作模式

三、树牢宗旨意识让为民服务成为全体共识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谱写在56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勇于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贯穿为人民服务的全过程力弘扬“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开展专项检查、定期督查行动,确保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健全完善奖励激励制度,为创新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

四、坚守清风正气让廉洁奉公成为品牌形象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认真做好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强化政府招投标、采购、审批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重任在肩;踏上新的赶考路,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共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云梯新征程,以优异的畲乡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