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201-0010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1-25 11:22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信息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4日在南极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内容概述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南极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过去五年,是我乡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百年一遇的“利奇马”台风灾害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乡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乡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实现了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五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坚持苦干实干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4日在南极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极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乡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百年一遇的利奇马台风灾害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乡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乡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实现了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五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苦干实干,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项目建设成效显著。老青山龙门峡谷旅游开发、瓦窑坪萤石矿绿色矿山建设和南极漂流景区提升等项目先后签约。炫弘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洗车设备项目、捷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电动车电池盒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累计签约投产项目数达16个,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15个。农业经济蓬勃发展。积极推动《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实施,建成十亩山核桃示范基地,完成首条林道硬化1.5公里单轨运输通道600,全乡实现山核桃林地张网采收4500亩,共计补贴38.7万元。建成增雨烟炉3个,实施高山节水灌溉项目,项目区内山核桃、香榧等经济林抗旱能力有效提高。成功申报宁国市级家庭农场8家,宣城市级家庭农场5家,省级家庭农场1家,宣城市级南极乡山核桃产业园1荣获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旅游产业特色凸显。编制完成南极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核桃风情小镇概念规划和龙川村庄布点规划。成功举办宁国市第五届山核桃文化节开杆活动启动仪式核香秋韵山核桃精品路线体验游,拍摄旅游宣传片《江南牡丹故里 禅境石韵胜地》,龙川村冯家塔红色文化广场顺利建成揭牌,“‘美好南极清凉一夏烧烤啤酒节、民间舞蹈交流晚会等系列活动有声有色

二、坚持群策群力,有力应对灾情疫情。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开展。面对2019“8.10”2020“7.2”“7.6”强台风、强降雨带来的巨大损失,对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对下发动全乡干部群众投工投劳生产自救,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完成1338公里道路修复,17座桥梁重建工作,投入资金4373余万元;完成25公里河堤修复、10座拦河坝重建和6处饮水点修复工作,投入资金1793余万元疫情防控持久战常态长效。及时建立---四级疫情防控网格,发动防疫志愿者超过1000人次,共摸排省外返乡人员922人次,安排隔离337人次,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网格化管理,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率先建设并启用乡镇级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成立工作专班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共计接种1万余人次。应急能力持续提高。落实地质灾害网格化管理,建立6处临时集中安置点,并配备6部卫星电话。通过工程治理和搬迁避让核销在册地质灾害点20处,申请地质灾害治理项目36个,总投资约1530万元,其中市级治理工程5处。及时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充分做好物资储备,开展防御山洪灾害及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全乡干部群众应对突发性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坚持生态环保,乡村环境更加美丽。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集中整治东马线沿线农户乱堆放、乱搭建,主干道沿线非卫生厕所和破旧房屋,主干道沿线所有厕所达到无害化厕所标准,完成改厕453户,栽补景观树木3000余株,滨河长廊新增绿地4000余平米。完成集镇白改黑及雨污管网建设项目、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生态修复深入开展。严格压实各级河长、林长责任,认真开展病虫害防治、巡河禁渔、水源地保护等工作,打造南极村水坑坞示范片1个,宁南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完工80%完成人工造林351.5亩,退化林修复1.6万亩,省级森林抚育15.9万亩,实现封山育林4000亩,完成2021年度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工作,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

四、坚持以人为本,社会事业和谐安定。民生保障更加全面。扎实推进困难群众精准帮扶,我乡在册困难户全部脱困。完善各村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打造梅村村宣城市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完成南极村养老服务站及南极乡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符合条件的补助对象覆盖率达到100%。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验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杨狮村、永宁村、龙川村、梅村村4个村总投资约480万元的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完成,江村畈、旗山坝畈、周吉畈三片高标准农田基本完工,受益农田面积达900亩。集镇水厂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完成,四好农村公路工程共计完成11条路18公里,共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严格危房改造工作标准,累计完成危房改造54户。文明创建更加扎实。实施创城决战决胜行动,针对具体问题出台一系列工作方案,将相关任务指标细化分解,任务到点,责任到人,实现集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目标。2021季度考评荣获一等奖。社会治理更加深入。坚决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8.10”抗灾救灾期间,及时妥善处理因灾情产生的纠纷,未发生越级上访、非访事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开展黑恶势力线索摸排200余次,接受群众举报线索3条,开展宣传60余次。圆满完成国防动员征兵,持续开展“双拥”工作。严格落实企业、校园、地质灾害点、食品安全等安全生产责任制,紧抓防溺水、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不放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五、坚持练好内功,政府职能有效转变。抓好班子学习提升。

严格“周学习例会”“周工作调度会制度,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树牢服务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定《南极乡机关管理制度》《南极乡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切实改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完善村干部绩效考核机制,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采取半年、全年和平时考评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强化乡、村干部的考评、监督和管理机制,对工作不力、作风漂浮的党员干部,及时约谈,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充满艰辛,五年的成绩有目共睹。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南极乡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人口外流、交通区位、水土流失,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敢于直面问题,认真研究改进思路,逐个找寻破解办法,以抓铁有痕的韧劲,穿针引线的巧劲,拿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我市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奋进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也是南极抢抓政策机遇,勇夺振兴标兵的关键五年。乡村振兴六大片区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工作目标,坚决克服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的思想误区,以乡村振兴为第一抓手,以实施山核桃产业振兴为主线,以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目的,提振精气神、砥砺新作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特色农旅生态乡”而努力奋斗!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和乡第十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奋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聚力打造产业兴旺、活力迸发、文旅融合、山清水秀、和谐稳定新南极。力争到2026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处于全市领先水平。为此,要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提质增效,打造产业兴旺新南极。聚力山核桃主导产业不放松,按照《宁国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全力推进生态安全、基础设施、主体培育、科技创新、质量品牌五大攻坚战。加快示范基地建设和山核桃科技示范户培育,大力推进山核桃专业化托管经营模式。推进山核桃加工企业提质增效,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不懈怠,结合撂荒田整治,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发展粮食生产。

二、坚持精雕细琢,打造文旅融合新南极。找准发展定位,全力打造高山精品民宿特色产业集群。围绕老山、三圣阁、南极漂流、四季果园等旅游资源,突出旅游点位打造,力争未来五年内至少打造一个3A级景区和一批精品民宿加强文旅融合,依托南极现有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探索牡丹和黄桃等有机种植、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等田园综合体,积极挖掘冯家塔红色文化故事,建设山核桃科普基地,开发山核桃采摘、制作体验游打造美丽乡村一村一品升级版。

三、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山清水秀新南极。践行两山理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社会监督机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继续实施山核桃生态修复工程。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政策扶持,发展山核桃林下经济,推广红花草、宁前胡、覆盆子、黄精和白芨种植、复绿、还草等。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严禁使用除草剂为打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文明建设宁国样板贡献南极力量。

四、坚持民生改善,打造人民幸福新南极。推深做实各项民生事业,逐步恢复受灾农田及林区道路,建立健全信息快速传递、处置、反馈机制,完善重大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提高疫苗接种率;做好低保、特困、优抚等群体政策保障,进一步发挥应急、民政资金作用,健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展,打造乡风文明示范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盈社会正能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坚持共享共治,打造和谐稳定新南极。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扎实开展平安乡镇、平安单位创建,深化平安南极建设。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发挥村规民约和社会贤达的作用,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乡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2022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开局要有新气象,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影响深远,十分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按照省、市、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重点,落实“1234”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产业振兴、旅游发展、生态环保、民生福祉,加快打造现代化特色农旅生态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自身优势,奋力推动产业水平再提升。突出我乡中国山核桃第一乡的天然优势,全面推动山核桃产业做大做强。一是推动山核桃生产提质增效。以山核桃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把握国内知名零食销售品牌投资布点机遇,积极对上争取产业强镇资金和项目支持,力争年内完成基地建设提升,建成杨狮茶厂组现代化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2000亩。扶持山核桃林地托管及张网采收经营主体、贵农合作社等,组建3支病虫害防治专业队伍,实施无人机统防统治,提升山核桃品质和产量,推广禁用除草剂,保证山核桃食品安全。二是推动山核桃生态修复。针对山核桃传统经营模式中水土流失、病虫害加剧以及石漠化等存在的生态问题,继续加大山核桃林地生态修复技术的引进,推广林下林草、林果、常绿乔木种植,积极与詹氏开展合作,推动香榧基地做大做强,逐步建立起可持续的复合型山核桃经营模式。三是推动山核桃营销多管齐下。组织辖区内山核桃大户及加工企业抱团取暖,探索成立南极乡山核桃行业互助联盟,开展山核桃科技示范户评选,推动山核桃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抢抓宁国市创建全国电商示范县的契机,推动南极乡农产品物流交易园建设,将山核桃产品推上电商平台,通过自产自销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谋划南极山核桃富硒品牌认证,提升南极山核桃品牌影响力。

二、塑造特色风貌,奋力推动文化旅游再提升。以我市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挖掘具有南极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入“皖南唐古拉”自驾游线路。一是加大旅游资源整合。统筹优化老青山龙门峡谷开发项目、冯家塔红色革命旧址、四季采摘园体验项目、宣石文化展馆,三圣阁佛教文化等,建立一条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打造精品民宿(农家乐),充分发挥网约团作用,精准对接团导连线。二是加大文化资源挖掘。依托“小三线”非物质文化、冯家塔红色文化,充分融入历史经典元素,深度挖掘黄岩山由来,梅村第五代戏曲小调等,讲好南极故事,把不同元素分类整合,进一步优化旅游资源。三是加大文旅产业帮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鼓励本土旅游产业规范化、专业化运营,探索培育一批乡村导游、文化宣传员和网络红人,逐步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白天夜晚皆可游”的旅游业态。

、巩固生态底色,奋力推动自然环境再提升。忠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南极生态保护和林地修复,深化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一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开展人工造林和森林生态修复,恢复森林植被,增加森林覆盖率,改善森林生态系统结构,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发挥森林以生态为主的多种功能和综合效益,保障生态安全,提高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水平,增加森林经营收入。二是抓好环境监督管理。加强山核桃脱蒲、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突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主要河流地表水考核断面持续稳定达标。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持续抓好“七大整治”,健全卫生保洁网络及乡村干部监督网络,完善农民建房管控和田长制工作,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深化节能减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是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永宁村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推动村庄环境改造提升。加快乡村两级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强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项目对接,依托项目资金和政策,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善南极集镇水环境和人居环境,塑造南极集镇新面貌。

四、完善民生福祉,奋力推动社会事业再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殡葬改革和旧坟综合治理成果,切实提升各村公墓管护水平和集中安葬率。进一步提高民生工程建设水平,推动各村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再提升,加快城乡一体化公交车休息服务区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完善教育医疗卫生健康保障。切实落实“双减”政策,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发挥“教学质量奖”作用,提高教育质量。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加快提升卫生院服务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三是完善惠民政策落实。扎实做好各村“一事一议”项目,根据上级安排做好救灾款和农房保险参保工作,继续完善对弱势群体的生活救助和保障制度,健全和完善低保、五保生活保障制度。落实汛期山洪灾害应对、灾情预测会商、物资储备和应急预案,加强灾害应急演练,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五、推动共享共治,奋力推动社会治理再提升。结合我市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推动龙川法治广场建设,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一是深化乡土人才引育。充分发挥本地乡贤、致富能手、退休村干部、退役军人等社会力量,探索建立南极乡人才库,吸纳各类人才参与投身乡村振兴大潮,补强人才短板,提升治理效能,增强发展活力。二是深化治理模式创新。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营造更加良好的金融环境。积极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强化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服务,确保社会面稳定有序。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全乡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三是深化乡风民风转变。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等形式,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组织评选一批最美庭院”“五好家庭” “南极榜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优化政府职能,奋力推动人民满意度再提升。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把政府系统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坚持依法履职。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三是敢于担当作为。持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效率。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地。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敢干事、想干事、干成事。四是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转作风、纠“四风”,支持纪委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特色农旅生态乡”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