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201-00107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1-25 08:41
发布文号 关键词 人民代表大会,建议提案办理
信息来源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信息名称 人大工作报告—2022年1月24日在南极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内容概述 各位代表:我受乡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一、十三届乡人大工作回顾过去五年,乡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开拓进取,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考察、调研、督查等活动,较好地完成了乡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正确履职方向理论武装持续巩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抓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五年来,举行人大代表集体学习20次,举办各类专题讲座15次,组织研讨了市委“对

人大工作报告—2022年1月24日在南极乡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大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十三届乡人大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乡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开拓进取,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考察、调研、督查等活动,较好地完成了乡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正确履职方向

理论武装持续巩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五年来,举行人大代表集体学习20次,举办各类专题讲座15次,组织研讨了市委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讨论等重大活动,有力保障了乡人大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市委、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教育活动持续深化。高标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类教育活动走深走实。五年来,乡人大以各类教育活动为抓手,强化能力建设,全面检析问题,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提供招商引资线索54条,组织人大代表外出招商引资50次,文明创建期间,人大代表多次深入街头巷尾排查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优势,贡献人大力量。

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向乡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在各项重大问题上均能严格按照集体领导制、民主集中制原则及议事决策规则讨论重大事项。在利奇马台风灾害和新冠疫情等重大挑战面前,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督查隐患点排查处理情况,人大代表积极捐款捐物,带头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服务中心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经济工作提质增效。立足自身职能,本届任期内共召开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南极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督促乡政府及时将相关目标任务工作具体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聚焦重点工作,先后对招商引资、文化旅游、重点项目、产业振兴、企业发展等开展视察调研12次,形成调研报告4篇,其中南极乡山核桃产业发展相关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化解难点问题,不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在“8.10”抗灾救灾期间,及时妥善处理因灾情产生的纠纷,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和维稳工作,未发生越级上访、非访事件。

助力民生工作补好短板。突出灾后重建,就灾毁农田、道路、水利设施修复工程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现场解决问题,完成龙川、永宁2个安置区项目建设,全力做好安置区农民公寓分房工作,让灾民入住安置区新房。紧盯民生工程,对美好乡村建设、农村人饮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开展多次视察调研,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督促办理难点堵点问题,使一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得以解决。完善社会事业,强化对大病救助、农村教育、农村低保等社会事业的关注和调研,如对南极乡卫生院设施缺乏便携式B超等问题以人大建议形式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于2020年由上级拨付资金购买配备,有力弥补乡镇卫生院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

三、推动依法治乡,促进法治南极建设

 扎实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将宪法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南极乡乡村干部学法计划》,积极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机关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精心组织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宪法学习比赛等各类活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进一步提升。

全面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组织法治宣传活动。将宪法宣传纳入法治家庭创建,在全乡5个村通过法治大喇叭定时播报宪法等法律相关的内容,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社会各层面积极主动要求学习法律的良好氛围。

 积极参与矛盾化解。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制度,落实调处责任,确保及时、稳妥的化解各类纠纷。根据会议内容编写《人民调解工作研判预警情况专报》,报送乡党委领导。五年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起,调解成功率达93%,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强化工作保障,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推进一体化、代表在行动” “宣城发展·代表尽责等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相关工作。针对新时期人大工作特点,先后组织人大代表赴安吉县、仙霞镇、方塘乡等地开展考察学习,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

认真听取民情民意。制定双联工作相关措施,督促鼓励人大代表采取集中调研与分组调研、听取汇报与实地察看等多种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走村入户。5年来,先后走访人大代表和选民16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广纳民意,科学选题。

扎实推进议案办理。围绕71件议案建议办理,制定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方案,聚焦代表和社会普遍关注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和文明创建等,完善督办机制,提高督办实效。持续强化任后监督,突出议案建议办理和履职实效,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履职为民。

以上报告的是过去五年主要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政府依法履职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扎实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大主席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五年,我们既共同经历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激动人心的时刻,也共同参与了抗击利奇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令人难忘的岁月。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更加需要增强本领、提升能力、改进作风,不断提升人大在推动依法行政、促进代表履职和提升监督实效等方面的工作水平,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添动力,为全乡人民美好生活增福祉!

二、未来五年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南极全面建设现代化特色农旅生态乡的重要五年。十四届乡人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未来五年里,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思想认识再上新台阶。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定不移讲大局、促发展,实践能力再上新台阶。锚定乡党委、乡政府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调查研究、工作监督、执法检查等职能,自觉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努力营造环境优良发展地,积极建言献策,认真监督问效,推动我乡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要坚定不移顺民意、察民情,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时刻牢记群众事无小事,积极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依法表达政治主张,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努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要坚定不移强基础、增才干,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议案建议跟踪督办,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十四届乡人大及其主席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乡党委“1234”工作思路,服务经济建设,推进法治进程,维护人民权益,落实好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南极现代化特色农旅生态乡建设贡献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与乡党委同向而行

夯实政治定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健全学习机制,丰富学习形式,强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党委领导。自觉在乡党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坚决维护乡党委总揽全局领导地位,努力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定位、谋篇和推进人大工作,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落实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坚守制度规范。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向乡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围绕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事关全局、长远和根本性重大问题,认真审议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确保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二、注重精准监督,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立足人大工作职能,根据党委和政府所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有重点地听取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在经济发展上,聚焦山核桃优势产业区打造,重点围绕山核桃产业基地建设、山核桃张网采收、农村电商、农家乐和民宿建设等,深入调研研究,强化监督问效,促进各项重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在生态环境上,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纵深推进,突出林地生态修复和人居环境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常规监督,推动打造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在民生幸福上,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困难群众兜底帮扶、留守儿童和老人关心关怀、白浙线征迁、饮水安全、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开展跟踪监督。同时,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纠纷化解等工作,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三、完善依法履职,始终与法治建设同轨运作

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将依法治乡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支持和监督政府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优化履职管理。认真组织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突出宪法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职务意识。积极开展联系选民、接待选民、回访选民活动,有计划安排代表列席相关会议和重点议案建议督办活动,拓展履职渠道,推动常态履职,切实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格监督检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疫情防控、乱埋乱葬专项整治、灾后重建、安全生产等开展督查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反馈至乡党委、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提升督办效率。进一步完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有计划开展议案建议督办活动,确保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有答复,有着落,推动议案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双提升。

四、坚持从严从实,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心相连

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代表思想政治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级会议精神、《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学习培训的重大内容,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认真抓好效能建设。认真落实效能建设八项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执行,模范执行,稳步提升工作效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号召代表向榜样学习、向先进靠拢,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抓好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人大代表要增强同选民的联络,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及时把民情民意传达给党委政府。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南极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振奋的精神状态,务求必胜的坚定信心,矢志不渝的满腔豪情,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为全面打造现代化特色农旅生态乡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