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112-0002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发文日期 2021-12-14 09:17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宁国经开区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规划计划
信息来源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导航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信息名称 宁国经开区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内容概述

宁国经开区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2021年1-10月,宁国经开区完成税收收入增长 33.18%;实际利用外资下降23.5%(1-9月);进出口总额增长61.9%(1-8月)。

2.基地建设持续推进2021年1-9月,基地目录库企业完成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8.80%;完成税收同比增长38.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

3.项目招引和落地量质齐升。1-10月份,完成新开工项目48个;新竣工项目43个;新投产项目30个;已签约项目12个(其中10亿元项目1个、3亿元以上项目2个);完成到位资金4.05亿元。预计2021年全年,完成新开工项目52个,新竣工项目49个,新投产项目34个,新签约项目110个(含产业园落户项目),利用省外资金亿元以上项目54个。

4.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一是强力推进道路工程建设。今年以来,开发区新建道路约358080平方米,道路长度约13436米,新增绿化约41000平方米,新增场平面积约为960亩。河沥园区主次干道提升(东城大道、长虹路)EPC项目已完成交付使用;南极东路、白云路、白云南路、中溪南路延伸段施工单位已进场建设;完善了南山园区路网建设。二是积极推进城市配套建设。钓鱼台路、凤形路改造工程已完成;开发区实验学校改扩建项目已整体完成交付使用;完成了港口产业园亮化改造提升及园区交通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三是有序推进水电设施建设。完成电力工程75个,供水工程32个,推进园区企业污水纳管工作,完成绿源板厂、森源化工、正道橡塑、京鸿密封件、伽宝科技、瑞园创业园等企业污水纳管工程;完成独山路截污、杨岭路污水管网改造、宁墩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启动殷白园区污水主管网工程建设;完成永泰、金瑞电子、闪爆公司等电源接入工程、云燕食品电力增容工程;完成平兴路、金瑞玻纤、国威公司等供水工程。

5.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一方面,坚持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协作企业集聚”的联动发展战略,“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跟进、关联企业配套”的产业集群效应正在加速形成。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入围2021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较2020年攀升11名到第87名,中国共8家企业上榜);中鼎密封件、中鼎减震先后获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中鼎集团斩获2021年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三十强第28位;中鼎集团入围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471位)。依托中鼎、亚新科、保隆等龙头企业带动引领,着力打造一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行业领军企业,目前中鼎集团产品已进入奔驰、宝马等国际国内各大知名整车企业的直接配套范围;亚新科公司自主研发的无飞边皮碗产品实现了亚洲第一家、全球第二家批量生产;保隆公司产品畅销北美、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等76个国家和地区,排气管产销规模居全球行业内前三。另一方面,大力培育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聚焦细分领域,打造一批细分领域的行业“单项冠军”和“配套专家”。截止目前,园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3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4家、省专精特新企业42家,其中8家成功登陆省股交托管中心“专精特新”板;裕华电器、东方碾磨荣获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中鼎流体、高德威尔入围2021年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

6.征迁安置稳步推进。预计到12月底,共完成房屋征收征迁任务77户,征迁面积共17927.05㎡。其中,南山园区10户,征迁面积3734.93㎡;港口产业园57户,征迁面积12519.35㎡;梅林拓展区10户,征迁面积1672.77㎡。协助南山街道办事处开展市重点项目征收征迁、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工作,已完成8户征迁协保任务。

7.要素制约有效破解。一是做好土地要素保障。今年以来,完成工业用地出让37宗共1129.5亩,保障了永旋钢构、华霖新材料、桑尼泰克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积极开展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摸底清理工作,通过引进新企业分割转让、经开区收储土地、督促企业自行开发等式盘活闲置低效用地667亩;积极争取用地指标,今年已安排3个批次指标545亩,正在抓紧组卷报批中同时对去年以来10个批次1206亩的报征收工作正在同步开展。二是做好人力资源保障。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就业双选招聘会,通过长三角 G60科创云”“九城纳贤云招聘平台帮助企业招引专业技术人才,今年共协助企业招工3000余人。是做好资金要素保障。为解决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需要,2021年共申报到位专项债资金1.5亿元,对已到专户资金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四是做好“四送一服”工作。通过现场走访调研、线上办公、QQ和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扶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重点解读宁国市本级惠企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走访企业2724批次,入企宣讲相关惠企政策1693批次。

8.社会事业扎实开展。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今年以来,经开区共组织联点共建活动47次,联点入户2次,定岗定人开展路段巡查和路口劝导工作。不断扩大提升“小城大爱”志愿服务队伍,在经开区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帮扶等多项活动中,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确保活动质量,讫今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32次。坚决贯彻上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严格落实防控机制,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和物防监管,全面完成企业疫苗接种任务。

二、2022年工作计划

1.聚力经济增长,稳步壮大税源财源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夺回来,力争2022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左右,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全力培育税源、壮大财源进一步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举措,及时兑现财政持经济发展政策,帮扶实体经济持续发展。

2.聚力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产业集群。一是依托宁国经开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契机,拓展杭州都市圈、环太湖经济圈、上海产业圈等区域,引进项目层次高、税收贡献大的项目,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深度挖掘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床等行业专精特新公司及牵动性项目。二是继续实行重点项目服务专班(专员)制度,做实做细“四级调度”机制,对项目全程跟踪、精准帮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堵点”和“难点”,保证项目建设“零障碍”。

3.聚力创新发展,加速转换新旧动能。一是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原动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引导创新资源更多地向企业聚集,支持引导企业攻坚核心关键技术,2022年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新建省级技术研发中心2家以上二是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跨区域产学研联动,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为园区企业提供对标诊断服务,开展项目合作,引进高校专业技术人才到园区企业实习见习。是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圈。组织企业参加法兰克福上海国际汽配展、进口博览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等活动,积极推介、宣传园区企业,寻求合资合作。

4.聚力要素破解,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一是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加强与项目用地单位精准对接、包装项目,配合市局最大限度对上争取省级预留用地、单独选址和批次用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力争2022年报批土地1000亩以上;优化出让流程,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根据项目精准供应土地;谋划园区商住用地空间,打造“宜居宜业”的综合型园区;力争2022年盘活低效闲置用地800亩,为园区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是积极筹措发展资金。切实增强经营园区的意识,加强园区国有公司市场化运营,增强造血和输血功能,建投集团重点围绕我市主导产业,立足于国家级开发区“一区四园一小镇”,打造产业承载平台,做大做强工业地产、工程建筑、投融资、大宗贸易、水务、云计算、资产运营等七大板块。加快推进汪溪工业广场项目、公用型保税仓库、瓦窑铺石子矿、企业科创服务中心、数字产业孵化园、港口产业园化工集中区综合配套、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四送一服”精准度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联企帮扶机制,做好银企对接、用工对接、产销对接工作,切实提高帮扶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政策的引领和倒逼功能。在政策引领上,加大扶持力度,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在政策倒逼上,依托宁国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大数据平台,加快市场出清一批“僵尸企业”和“劣势低效”企业,不断优化要素配置。

5.聚力产城融合,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一是重点项目建设加大保障力度。加速推进南山园区新建道路工程建设进度,一期完成工程建设交付使用,二期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60%;双龙路改造工程完成招标工作,组织施工单位进场,力争完成主要改造项目;围绕化工园区认定工作,确保港口产业园自来水厂和污水厂一期改造提升和二期建设工程按既定节点建成,其他配套设施适时启动建设。二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为解决城市“多杆林立”的问题,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在未来园区新建及改建道路上,园区将继续坚持推行杆线“多杆合一”及“智慧路灯”的建设,逐步实现杆线共建共享,实现市政设施集约化、基础设施智能化,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智慧”。三是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程。加快推进涉企服务类项目的审批与建设步伐,发扬坚持“只要你来干、其他我来办”的精细化服务理念,及时跟进,并联推进,以主动的作为、高效的服务、有力的保障,确保园区内企业顺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