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110-00059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10-24 15:43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工作总结、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信息名称 2020年、“十三五”工作总结和2021年、“十四五”工作计划 内容概述

2020年、“十三五”工作总结和2021年、“十四五”工作计划

一、2020年、十三五工作总结

(一)十三五期间获得上级荣誉及表彰情况

1.2017年被宣城市表彰为文明乡镇(街道);

2.2018年被宣城市表彰为统计工作先进集体;

3.2019年被宣城市表彰为全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4.2020年被宣城市表彰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二)承担宁国市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重点工作以及承担省、宣城市考核任务完成情况

承担宁国市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重点工作任务X项,完成情况分别如下:

1.致力项目比拼,在加快发展中实干兴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牛鼻子”,全力推进120个市级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00亿元以上。2020年,南山街道积极谋划、精准对接先后赴宁波、苏州、南京等地开展上门招商,永利印务3000吨食品包装袋、山水谈民宿度假村、千亩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等12项目成功签约,2020年预计到位资金7500万元。“十三五”期间共完成到位资金12.3亿元。

2.致力工业强市,在提质增效中实干兴宁。深入开展“质效动力变革年”活动,围绕提升工业经济首位度,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南山街道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服务园区、服务企业”,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征收征迁、作风转变等工作,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全力保障经济发展环境,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3.致力乡村振兴,在强村富民中实干兴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二十字”总方针,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施产业振兴,“三品一标”认证7个,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10余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处(万福村),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户,实施无害化改厕236座。加大在后基础设施重建工作,完成重点水毁水利修复工程3处;加大防灾减灾能力体系建设,开展防汛演练3次,加强隐患排查工作,2020年汛期累计巡2000余人次;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改善灌溉面积1857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705亩。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创建示范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7个。

4.致力文明创建,在决战决胜中实干兴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坚持全民创建、创建为民。南山街道辖4个城市社区,共有物管小区47个、无物管小区83个、背街后巷46条。2020年根据市创城指挥部统一部署,我街道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即(清清亮亮工程),四个社区共实施114个小区、1745个楼道,总投入6216701元。应划尽划工程小区129个、背街后巷40条,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206个、非机动车停车位3002个;开展“飞线”专项整治小区130个、安装充电桩264组“空中蜘蛛网”整治小区119个、背街后巷45条。

5.致力生态环保,在绿色发展中实干兴宁。坚持“两山”理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做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深化七大领域治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南山街道2020年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和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南山街道围绕“五绿”推进“林长制”改革,完成人工造林50亩、义务植树6万株、封山育林500亩、省级森林抚育3000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500亩,完善林长制管理考核,开展“一林一技”,推进林长制工作。开展“清四乱”,推动“河长制”行动,在河道各主要路口设置视频监控,做到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完善小型水库、农饮工程建后管护相关制度,投入管护维修资金5.6万元。持续深化乱埋乱葬、“五清一改”、乱采乱挖、村庄整治、“三线四边”、生态区域违法建设和旅游市场秩序七大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全年实现村级公墓集中安葬 110人,集中安葬率75.86  %,同比增长12.06%;投入50余万元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设立分类垃圾示范点2个,评选 “十星清洁示范户”2798户;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治理,督促建造沉淀池29家,大型养殖户全部做到雨污分离;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出动禁烧巡查158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5855份、张贴宣传画417份,共查处秸秆禁烧13起,现场制止12起。

6. 致力民生保障,在共建共享中实干兴宁。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完善民生保障。

积极做好民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取消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39户53人,核减死亡低保对象 18,全年累计发放低保资金246.7万元;发放55名特困人员资金43.9万元、高龄津贴891人30.2万元;五保供养对象及五保机构运行经费投入11.98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493人次149580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298人次78595元。发放社会救济资金11.07万元;完成南山养老服务中心公建民营运营体制改革和医疗室建设工作,鸡山村、千亩村、白云社区等完成社会化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做好就业服务,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8人,城镇新增就业登记178人,街道被评为“县级充分转移就业乡镇(街道)”,独山村、高村村、城南社区、创业社区被评为“县级充分就业示范村、星级社区”;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申报及缴费工作,共完成续保缴费人数6778人,续保率达91.74%,养老金发放3020人,发放率100%。做好被征地农民保险申报工作,被征地待遇享受人数共1061人;做好劳动纠纷调解,全年共调解劳动纠纷40余件,涉及人数132人,调节率达99.2%。

积极做好卫生健康服务工作。2020年,出生政策符合率、四证办理生育登记率等指标均达既定任务目标;发放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 497人50.112万元,奖扶扩面483人24.15万元,慰问计生特扶对象 51 34.428万元,老年护理补贴 134.2万元,企业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18136.2万元。深入推进卫健融合,充分发挥村卫健专干联系群众密切的网络优势和村医在医疗服务方面的技术优势,实现了从“整合”到“融合”、“合并”到“合力”的转变。

积极做好相关民生项目建设。积极对上争取,先后争取实施一个批次3个移民后扶项目,共争取资金106万元,争取移创资金1个批次共计65.25万元。完成双龙村上八仙及渡口组户户通工程;千亩村杨家桥及麻石桥组户户通工程;独山村三梅片区自来水主管网安装工程;万福村杨村口、跃山、郭家塔组户户通工程等2020年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

积极推动社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综治、信访工作力度,依法处理疑难、复杂纠纷54件,摸排不稳定因素74起,社会管理一体化平台派单办结率100%。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运行,全年未发生死亡事故。全年集中开展安全知识培训4次,受培训人次累计2000余人,开展检查和复查700余家次,组织重要时段和重点行业专项检查4次,发现隐患1200余条,协助是应急管理局完成全市应急救援竞赛筹办工作,完成独山村刘村坝山体塌方险情处置。

积极打造“法治南山”。规范权力运行,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充分发挥法治作用,依法行政水平得到大步提升。2019年,街道司法所在“省级标准化司法所”基础上,完成了司法所的进一步提升,建设完善了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标准化调委会建设,申报市级标准化调委会1个,县级标准化调委会8个;开展“七五”普法法治宣传活动29次,受教育面达2万余人;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群众民主监督,受理“12345”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平台及宁国论坛群众诉求和建议累计300余件次。

(四)2020年、十三五期间财政运行情况

1.“十三五”期间财政运行情况

15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收入167.5万元,支出167.5万元。预算外资金收入1073万,支出1004.1万。

16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收入496.7万元,支出496.7万元。预算外资金收入7884.4万,支出6208.8万。

17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收入729.17万元,支出729.17万元。预算外资金收入5613.5万,支出6112万。

18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收入1120.6万元,支出1102.9万元。预算外资金收入17362.1万,支出16026.1万。

19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收入1081.9万元,支出1021.9万元。预算外资金收入1422.5万,支出1512万。

2.2020年度财政运行情况

2020年南山街道财政所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加强民生工程宣传力度,强化效能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到位。

20年截至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2.5万元,支出1125.6万元。预算外资金收入732.5万,支出729.2万。

(五)承担2020年重点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20我街道承担“百信丽郡南侧地块、凤形路、清华路、国泰路、城西路与荷香路、宁城南路与宜黄线交叉口(国风堂二期地块)、中溪南路污水提升泵站及管道建设、司尔特老厂区退二进三、宁虹公路绿化”等2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分别如下:截止目前,南山片区累计完成土地收储623.79亩,征地进度63.87 %,完成房屋征迁58/19410.41平方米,征迁进度33.59%。


三、2021年、“十四五”工作计划

(一)“十四”工作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强化“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契机,落实中央及省委、宣城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扎实推进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以创新、创业、创优为动力,以提高效能、效益、效率为抓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十四”期间街道工作新局面。

(二)“十四”发展目标

坚持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民生为基础,以经济发展为目的,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财政收入保持8%的增长率,到2025年财政收入达到2200万元;“十四”末,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保覆盖率达100%。

(三)“十四”工作安排

1.攻坚克难,全力保障项目建设。一是抓项目谋划。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产业招商推动精准招商,继续加大优质项目引进。二是抓项目服务。做好项目扫尾清零行动,扎实推进宣绩高铁等市级重点项目的服务工作,继续发扬“百日攻坚”精神,聚焦清零,合力攻坚,拔钉清障,助推城市建设,保障项目落地。三是抓项目储备。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加强项目谋划储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2.争先创优,全力打造南山品牌。一是强化党的建设。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五维共治”,加强党员教育,强化党的建设,提升队伍建设,重点培养村级基层党组织,切实提高干部实力。二是强化干部管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推进“微权力”治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持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强化监督问效。加快“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全力打造南山品牌。

  3.统筹发展,全力推进城乡建设。一是改善民生,继续深挖集体经济发展潜力,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继续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定、市定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健全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严格按政策落实发放计生奖扶、各类优抚对象、五保、低保等救助资金;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及养老保险制度。二是改善环境,持续推进“七大整治”行动,继续强化河长制、林长制及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一体化进程,继续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和“三线四边”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和终端处理,巩固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引导,丰富市民生活,创建良好氛围。三是改善机制。建立完善“1311N”组织治理新模式。创新“微权力”治理机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创新文化生态治理机制。依托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加大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投入,广泛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4.创新服务,全力构建和谐南山。一是创建平安南山。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综治、信访工作力度,努力化解信访积案,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等恶性事件;继续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南山”建设。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建立健全保障体系,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地质灾害防治以及防溺水等工作,创建平安南山。二是创建服务型政府。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事项、压缩时限,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构建“四地四优”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