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6-0006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6-17 16:51
发布文号 宁政办秘〔2020〕63号 关键词 关于印发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他文件
信息来源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导航 卫生、体育
信息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
  2017年,我市顺利创成第四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加强我市慢性病防治工作,建立健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6〕44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2019修改版)》及安徽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卫疾控秘〔2017〕430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指示精神,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为重点,以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手段,提升全民健康素质,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减少可预防的慢性病发病、残疾和死亡,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为推进“健康宁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持、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政策保障,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健全整合型慢性病防控体系,提供面向全人群、覆盖生命全周期的慢性病管理服务,促进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我市慢性病预防控制水平,降低慢性病疾病负担。
  三、重点任务
  (一)制定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保障措施
  1. 组织领导。成立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每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各部门制定并落实包含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建立多部门联合督导制度。
  2. 经费保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决算管理;安排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专款专用;保障专业机构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
  3. 目标管理。市政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并严格奖惩,落实问责制。
  (二)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
  构建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整合型慢性病综合体系,积极打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慢性病防控机制,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三)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
  1. 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设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食堂、健康餐厅/酒店、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学校及健康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推进以“三减三健”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专项行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2. 提供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行政村(居委会)设有健康自助检测点,为广大居民提供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项目的检测服务,并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
  3. 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普及公共体育设施;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健身运动;公共体育场地、企事业单位及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健身竞赛活动,落实工间健身活动;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小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
  4. 开展烟草危害控制。辖区无烟草广告,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
  (四)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1. 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各单位利用社会主流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宣传和健康教育;开展肿瘤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等健康主题日活动。各社区设有健康教育活动室、健康宣传栏,举办社区健康讲座,向居民普及慢性病防控知识与技能;学校、幼儿园普遍开展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等健康行为方式教育。
  2. 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作用。组织辖区内健身团体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开展多部门组织的集体性健身活动;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五)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
  1. 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各级医疗机构落实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具备并提供测量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大便隐血等技术服务,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对发现的高危人群,进行登记建档并纳入健康管理。
  2. 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提高18岁以上人群对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逐步提高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控制率。
  3. 开展口腔疾病防治。实施儿童口腔窝沟封闭,控制12岁儿童患龋率。建立口腔疾病防治指导中心,完善口腔健康服务体系。
  4. 完善区域信息平台。依托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利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对签约服务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
  5. 发挥中医药作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综合服务区,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宣传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
  6. 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险的衔接。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险等相关政策,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根据省级医保药品报销目录,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
  7.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把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医疗机构提供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
  (六)开展慢性病监测评估
  规范开展覆盖辖区全人群的死因监测和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定期发布全人群的综合健康报告。
  (七)慢性病防控工作的创新引领
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健康促进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总结形成具有创新特色的慢性病综合防控管理工作案例。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5-6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召开动员大会,启动各项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6-9月)。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按照职责分工,全面推进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开展自查自评,制定落实整改措施,迎接省考核评估组的复审。
  (三)长效实施阶段(2020年9月以后)。持续开展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巩固建设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和联络员会议,通报工作进展。
  (二)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计划,推进各项工作,并指定1名联络员,负责沟通协调。在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注重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按要求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部门相关工作资料(电子档及纸质档各1份),并留存备查。
  (三)强化督导检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要把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作为每年督查工作的重点内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定期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不力、不按要求开展工作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四)营造宣传氛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舆论宣传阵地,密切结合健康教育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健康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知识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五)严格考核奖惩。把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对完成任务好、工作成效大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全市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1. 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 宁国市建立健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职责与任务
  3. 宁国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