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004-0004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发文日期 2020-04-24 10:16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信息来源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导航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有关宁国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及依据?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翔:因机构改革,知识产权工作职能由科技局划转至市场监管局。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19〕76号)等文件要求,我局牵头制定了《宁国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起草过程?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翔:《宁国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历经调研、起草、研讨、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经过反复修改,在充分征求发改委、教体局、科技局、经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有关宁国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翔:因机构改革,知识产权工作职能由科技局划转至市场监管局。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19〕76号)等文件要求,我局牵头制定了《宁国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起草过程?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翔:《宁国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历经调研、起草、研讨、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经过反复修改,在充分征求发改委、教体局、科技局、经信局等成员单位意见基础上,形成《宁国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施方案》。   

      问:请问《实施方案》工作目标是什么?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问: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翔: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成立宁国市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市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根据国家、省、宣城市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推进落实乡镇、街道、园区及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调度和考核评价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尽快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知识产权指标纳入政府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对我市乡镇、街道、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及相关市直单位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支持知识产权代理、咨询、评估、法律等服务机构加快发展,吸引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到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代理、运营、培训、交易等综合服务,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向乡镇和园区延伸。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企业知识产权专员和总监队伍建设,提高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支撑体系。

      (三)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支持知名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机构来我市开展服务,依托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战新基地为平台,围绕橡塑密封件、高端基础零部件、电子元器件、节能环保和新材料、农业科技和民生科技等重点领域,开展知识产权评议,了解发展态势、防范潜在风险、建立竞争优势,实现知识产权全过程管理。

      (四)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两条途径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做好知识产权争议处理、维权援助和纠纷调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健全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推进执法重心下移。组织开展跨部门“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抽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进一步推进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着力提升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力度和精准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支持知识产权权利人依法获得赔偿。积极帮助协调省内外、境内外知识产权权益纠纷,维护其合法权益。

       (五)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警防范机制。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情况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指导企业加强在线创意、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升预警防范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援助力度,对易发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业和产业加强监控,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六)加强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互联网、大数据、展会、电子商务等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加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知识产权保护。

       (七)增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支持企业加强专利信息利用,鼓励企业职工、待就业大学毕业生等积极申报专利代理师、专利工程师,组织建立全市企业知识产权专员和总监队伍,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潜力和活力,促进高质量专利产出。鼓励、引导企业加强商标注册,提高自主商标品牌拥有率。支持企业加强版权资产管理和商业模式、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鼓励、引导企业及时进行版权登记。

       (八)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以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的实施工作,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熟练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市场竞争。鼓励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运用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提升核心竞争力。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开展集中管理、委托管理服务,加快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

        (九)发挥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基地在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高校院所及“产学研”机构进入我市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基地开展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努力在科学技术前沿领域获取具有战略储备价值的知识产权。支持高校院所和境内外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机构针对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集成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培育出一批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

(十)集成资源打造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围绕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动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知识产权优势试点、示范企业。运用股权投资基金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加大政府采购对知识产权密集产品的支持力度。

(十一)完善职务发明制度。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依法建立健全发明报告、权属划分、奖励报酬、纠纷解决等职务发明管理制度。鼓励企事业单位依法提高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利益分享比例,保障职务发明人的合法权益。落实创新人才股权、期权、分红激励政策,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活力。

(十二)加快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构建知识产权运用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知识产权更多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开发建设专利、商标监测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服务为全市专利、商标检索、产业分布分析、缴费预警、费减政策利用等提供服务,为商标、专利国际申请注册和授权提供申请分析。拓展知识产权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知识产权投融资体系,促进“互联网+知识产权”融合发展。

(十三)提升知识产权附加值和国际影响力。支持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集成创新,在主要领域创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实施高知名度商标培育计划,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和商标文化建设,培育一批市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经济价值高的高知名度商标。实施核心版权培育计划,在动漫、软件、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形成一批核心版权。保护和传承中华老字号、安徽老字号、大力推动中医药、中华传统餐饮、工艺美术等企业“走出去”。支持引导企业开展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和专利的国际申请,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进行海外股权投资,收购海外知名品牌,建立品牌管理体系。

问:请问《实施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翔:(1)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业管理,吸引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到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向乡镇和园区延伸。(2)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两条途径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预警防范机制,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市场秩序。(3)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快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知识产权更多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问: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翔:切实发挥市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部门沟通和联动机制,建立职责清晰、管理统一、运行高效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合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