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由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zwgk.ningguo.gov.cn/opennessContent/?branch_id=5801d53ae858112471655f44)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国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宁阳东路26号,电话:0563-4016628,邮编:242300)。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深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做好解读回应工作。我局以公开、便民、标准、规范、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属主动公开的,均按照主动公开的目录和时间要求公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017年,我局共公开信息265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1条,人事信息4条,行政权利运行142条,政策法规21条,规划计划30条,部门预决算9条,招标采购5条,新闻发布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12条,应急管理2条,决策公开2条,重点领域公开20条,回应关切3条,公共服务12条。

3.22.png

(二)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及时发布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廉政风险点、公共服务清单等,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积极调整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全面公开权力事项的实施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廉政风险点以及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实现县级权责清单的动态公开和全覆盖。二是加强行政审批及其他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指南、过程和结果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方便公众办事。通过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和追责情形,明晰了权力边界和责任主体,促进了行政机关效能提升。

(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局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本单位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责任,负责职责范围内应公开的相关文件、资料的审核,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公布政务信息。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方式、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内容外,原则上全文公开。对部分涉及面较宽、情况较复杂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采用摘要方式,公开办理复文的主要内容。2017年,交通运输部门主办人大代表议案16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其中1件涉及高速公路建设,17件涉及省道干线公路及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工作,7件涉及公交运营及出租车行业管理方面。截止目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3件,占5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9件,占36%;目前条件不成熟,待积极争取的3件,占12%。

已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本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申请人前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承担,各二级单位、局机关科室明确专人办理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以来,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网站信息更新慢、对部分政务信息是否属于应公开的信息难以把握等问题,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率型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和督促检查,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细化工作任务,确保二级机构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时间,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避免行政争议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