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教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教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9 00:0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可以从“中国·宁国”网站(http://zwgk.ningguo.gov.cn/opennessAnnualReport/?branch_id=5801d53ae858112471655f49)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宁国市教体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63-4013280)。现将宁国市教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师生群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体育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1、领导重视,组织到位。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市教体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教体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教体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该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连续性、稳定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体局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指导学校、幼儿园以及下属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制度,确保安全。完善《宁国市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宁国市教体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制度》、《宁国市教体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制度》、《宁国市教体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宁国市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实效。与此同时,我局也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安全工作,以“公开不忘保密、主动化解被动、尽力又要量力”为工作理念,建立了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实行“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3、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宁国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实现网站信息经常性、常规性更新,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我市教育体育的宣传力度,拓宽教体行政部门与公众的交流渠道,不断提高办网质量。组织优秀信息员评选活动,提高各信息提供单位、信息员提供信息的积极性。

4、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按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2015年度决算公开信息说明和2016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确保财政教育体育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促进教育体育资金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有效。

5、做好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继续实施“阳光招生”,通过宁国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宁国市政务信息公开网、宁国新闻网、学校公开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片区划分、入学资格、招生计划等各项信息,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招生行为。及时印发并公开中考、高考报名及招生信息。

6、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的方案、面试通知、资格审查、拟聘人员信息等;及时发布中小学职称评审通知及结果信息;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通知、认定通过名单和不予认定情况;中小学名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立项等各类信息,也能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并及时进行公示,接受教师和社会监督。

7、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教育门户网站公开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审批流程及服务指南等,确保各科室能够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履行职责、依法用权,提高办事效率,接受社会和师生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8、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教育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如教育精准扶贫政策、教育资助政策等,能及时通过印发明白卡等做好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我市教育体育政策了解和理解,正面引导舆论,确保权威的教育工作信息准确传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08条,通过宁国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公开信息2697条。主动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已经在宁国市政务公开网发布,目前在用权力清单12项。

2、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和渠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更加多样、便捷,方便广大师生群众获取教育信息,全面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二是通过宁国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招生考试、人事工作、全市教育工作动态信息。三是通过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及时公开教育体育改革、生态文明校园建设、教育精准扶贫、留守儿童关爱等各项工作的政策措施及动态信息,扩大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四是通过机关公开栏等公开政务、党务重要信息、人员去向等,在各科室墙上公开科室工作职责,方便群众办事。五是开通了宁国教体微博。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23件,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方式外,原则上全文公开。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依法回复0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对此进行收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立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教体局政务公开工作,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有2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机关部分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网上互动交流还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仍需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加大公开力度,认真梳理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逐步扩大主动公开的覆盖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充实相关人员,落实各项要求,切实提高时效,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三是强化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服务功能,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