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一村一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6 08:22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以“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抓手,创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法,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制定出台了“一村一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已实现农村环境卫生覆盖率、农村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覆盖率、省市县三级中心村建设覆盖率、集镇建成区整治全覆盖、“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率达到100%,89%以上农户用上卫生厕所。

坚持分类施策,实行联村共建。出台了《关于建立市级领导联系乡镇和市直单位联村共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市级领导联乡,市直单位联村,共建人居环境”的工作机制,每个乡镇、街道明确1-2名市级领导联系指导,每个村、社区明确1个市直单位联村共建,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管并重、因村施策、一村一策、合力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各村自然禀赋和文化特色,分别制定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村一策”工作方案,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港口镇西村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休闲旅游有机融合,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融入文化艺术元素,短短两年时间,将西村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村打造成全国闻名的“网红村”,截至目前,该村2019年游客接待量已达80万人次,网络点击量突破1000万人次,3次登陆央视一套《新闻联播》。

突出产业带动,引导群众参与。将乡村产业振兴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以人居环境整治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以乡村产业振兴反哺人居环境提升。云梯畲族乡千秋畲族村充分发掘民俗文化,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融入畲族文化元素,彰显民族特色,有力地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经营收入成为全村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截至目前,该村共拥有农家乐35家、床位1670张,2018年实现旅游收入3500余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750元。乡村旅游的兴旺、农民收入的增加,让群众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效,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多方整合资金,发挥示范效应。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等14项制度文件,采取“市级奖补、镇村配套、农户集资、单位帮扶、企业赞助”相结合的方式,整合各方资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比如,在霞西镇霞西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整合市直帮扶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等各类资金370万元,高标准完成了河道清淤、村庄整治、污水治理等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共整合各类资金1.2亿元,全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开展现场答辩,狠抓工作落实。为确“一村一策”工作实效,逐村制定帮扶措施,并将帮扶措施和各村三年行动方案装订成册,供市级联乡领导决策参考。每季度由市级联乡领导带队,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会同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参加,组织各村及市直帮扶单位,对照“一村一策”实施方案、帮扶措施和三年行动方案,就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答辩,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