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保护“映山红”等野生植物应成为全民共识

发布时间:2019-04-28 09:30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映山红,又名杜鹃花,作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近年却在花商的炒作下,售价节节攀高。高额利润诱发的野蛮采伐让野生杜鹃正在遭受严重破坏。近日,我市森林公安重拳出击,在万家乡西泉村等地查获了一批盗挖野生杜鹃的违法行为,有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见4月26日《今日宁国》第二版)

  笔者从自然资源部门了解到,“杜鹃”一词是杜鹃花科杜鹃属960多种植物的统称,至少包含映山红在内的8种野生杜鹃花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杜鹃是常绿灌木,喜酸性土壤,花色多为大红、深红、粉紫,生长于海拔500至2500米高海拔山区的山地灌木丛或松林下,从低矮10厘米的地表覆盖植物到高达12米的乔木不等,形成浓密的灌丛,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和天然植被。杜鹃花的生长周期长,水土保持能力强,大批量的采伐野生杜鹃,肯定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长律《山石榴·寄元九》中盛赞杜鹃的美丽:“九江三月杜鹃来,一声催得一枝开。”“日射血珠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人。”“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药皆嫫母。” 而在当下,杜鹃的美丽却引发了人性的贪婪,一些人见花起意,为了把美“拿”回家“独享”,近年来盗挖滥采野生杜鹃行为猖獗,严重破坏了山区的天然植被,不仅影响了自然景观,而且将造成生态系统恶化,生物多样性被破坏,加剧高山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等问题。

  野生植物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盈利为目的盗挖贩卖“映山红”、兰草等野生植物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林业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护好野生植物资源,绝不能允许随便采摘和肆意盗伐;针对利用网上电商平台销售贩卖野生植物的行为,工商部门必须从源头管控,对大批量采伐野生植物和肆意出售野生植物的行为,加大督查和监管力度,予以坚决制止,以有效保护好野生植物资源,维护良好的生态资源。

  没有买卖,便没有采伐。绿色、优美的环境是大家共享的资源,只能维护,不能破坏。广大市民要自觉增强法制意识和环境意识,不仅要做到不随意购买野生植物,而且一旦发现有随便采摘和肆意盗伐甚至贩卖野生植物的行为,一方面要尽力劝阻,另一方面可以向森林公安和地方政府举报,使禁止采集和销售野生动植物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