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我市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8-02 11:26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我市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围绕“点上出彩、线上提升、面上改观”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以“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续6年获得宣城市农村环境卫生考核第一。

  聚焦美丽,统筹乡村建设。突出村民主体地位,让群众参与其中、发挥作用、得到实惠,多途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突出“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原则,整合中心村建设项目,做到能整即整、应整尽整,形成资金集聚优势,实现“集中力量、打造精品”的效果。对省级中心村做到每半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截至目前,共建设35个省级中心村,25个宣城市级中心村,26个本市级中心村,实现三级中心村建设全覆盖。

  聚焦生态,深化垃圾处理。市乡村三级联动做好垃圾转运,全市共配备农村保洁员1316名、环卫车辆1044辆、垃圾桶1.4万个,设立垃圾中转站14个。全面推广“两桶四个一”模式,实现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减量收集。投资5500万元,建成年处理农林废弃物8万余吨的司尔特宁国有机肥厂,通过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肥料化利用等减肥增效技术,实现可烂垃圾100%资源化利用。依托海螺集团宁国水泥厂,采取“政府补助、企业投资”方式,建成日处理能力300吨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项目。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累计处理农村生活垃圾12.8万吨,全面解决农村长期存在的“垃圾堆、垃圾沟、垃圾坡”等突出问题。

  聚焦宜居,提升基础设施。制定出台《宁国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充分发挥河长对农村水环境保护治理的作用。对全市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全面摸排,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对所有的污水处理系统打捆进行招投标,建立污水处理系统运营管护机制。按照相关改厕技术要求,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因地制宜确定以砖砌式三格化粪池和一体化玻璃钢式为主的改厕模式。严格执行农户申请、签订协议、乡镇审核、组织实施、分户验收等流程,规范农村改厕施工、采购等工作,确保农村厕所“建得好、用得好”,真正惠及广大农村群众。截至目前,规模养殖场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配套率达到100%,89%以上农户用上卫生厕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