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我市城市水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9-08-27 10:59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走进山城宁国,市民和游客或穿梭于湿地之间的木栈道上,或划着小船荡漾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欣赏着景区内芦花飞扬、白鹭翻飞、野鸭戏水的美景,体味温庭君“澹然空水带斜晖,曲岛苍茫接翠微”的诗情画意。这就是我市水生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保护和提升生态园林城市内涵,坚持规划引领、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建立多元投入机制,组织实施六大类三十余项水生态建设项目,大力开展城市水生态建设。

  围绕西津河两岸,打造城市带状滨水景观。西津河在市区流域总长约18公里,我市首先加强对河道绿线控制,结合城市防洪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对滨河景观进行统一规划;其次分段实施,在工程建设中运用海绵型绿地的理念,充分利用西津河两岸的地形、地貌、植被进行建设,梳理水体,营造宜人的滨水空间,突出生态、休闲的主题。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2亿元先后建成滨河长廊、翠竹公园、滨河公园、西津公园等滨河景观绿地6处,总绿化面积为80公顷;同时为传承西津河的历史和文化,兴建六声廊、同人亭、西津渡等景观,提升了滨水景观品位和档次,丰富了历史文化内涵。

  完成西津河生态修复工程,以“城市双修”推动水生态建设。西津河生态修复工程西起西津桥,北至铁路桥,两岸全长6755米,其建设内容为自立式防洪墙立体绿化面积5734平方米、沿河岸际线栽植水生植物面积2.4万平方米,并加强对两岸原有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等,是我市推进“城市双修”的重要尝试。该项目对河道自立式毛石高挡墙进行针对性的景观提升,采用三级花箱立体绿化栽植形式来丰富景观,第一级在沿河栏杆边安装挂壁花箱,栽植云南黄馨、藤本月季、常春藤等垂挂式植物,丰富景观视线;第二级在挡墙基部(高于常水位)安装花箱,栽植爬山虎、凌霄、油麻藤等攀援植物覆盖挡墙;第三级采用浆砌块石在河道内建种植池,沉水30公分左右,栽植水生芦苇、花叶芦竹等高挺水植物;力求提亮视线,丰富景观层次,打造滨水特色景观。

  实施城市湿地公园工程,构建城市湿地管理体系。我市城市湿地公园位于宁国城区西津河上游,东起宁港路大桥,西至刘村坝,全长3.6公里,总面积约173.6公顷(其中水体面积33公顷)。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西津河两岸的地形、地貌及湿地资源进行建设,深入贯彻海绵型绿地的理念,梳理水体,保护两岸生态,力求营建宜人的滨水空间,建有湿地科普馆、环河绿道、栈道、湿地景观等,在绿地生态系统中具有其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是以秀丽的湿地生态景观,融保护、利用、研究、游览为一体的湿地公园。遵循了安全、生态、美观和满足功能的原则,满足了防洪和安全的双重要求,保留和利用现有植物,提高了生物多样性,又实现了视觉廊道的功能和美观的需求,为维护城市湿地生态系统特性和基本功能,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有效遏制了城市在建设中的对湿地不合理利用的现象,保证了湿地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打造了优美的景观环境。

  根治城市内河,着力黑臭水体治理。我市共有小南河、星河、龙潭河三条内河,经检测小南河、星河为轻度黑臭水体,几年来我市下大力气进行了整治,分期开展河道整治。2015年实施小南河综合整治一期1.7km;2016-2017年实施小南河综合整治二期0.99Km和星河、龙潭河综合治理工程;2018年启动小南河综合整治三期1.515Km,前三期总投资约6100万元。2019年启动小南河综合整治工程四期,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标工作和初步方案评审,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2019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星河黑臭水体专项治理,已编制星河黑臭水体治理方案,目前已完成第一轮汇报。同时结合我市城北新城ppp项目,继续推进小南河下游改造,现已完成胡乐路(小南河改造)排水渠改造工程。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水在城中走、人在画中游”成为真实写照,达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