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宁国人物

英烈甘世宏“迎进”省人民公安历史陈列馆

发布时间:2018-01-26 07:51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哥哥甘世坤:“见你归队有新‘家’,我就放心了”

 

  2017年11月21日,新建月余的安徽省人民公安历史陈列馆,庄严肃穆!

  陈列馆内,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伫立在甘世宏烈士的遗物面前凝视许久……

  老人名叫甘世坤,今年76岁,是我市梅林镇人。而牺牲的甘世宏烈士是老人的五弟。

 


甘世坤老人在安徽省人民公安历史陈列馆内与民警合影
 

  三十二载,睹物思亲

  老人无法抚慰的思痛,依旧定格在32年前的那一天——1985年7月9日。

  时年23岁的甘世宏从单位宣城地区公安处下班回宿舍休息时,惊闻呼救声。甘世宏飞奔到场发现有2名群众落水,危急时刻纵身跳入水中展开营救,不幸牺牲。

  整理遗物时,大哥甘世坤珍藏了五弟甘世宏的一本日记和一张照片。

  每每思忆五弟甘世宏时,老人都悄悄地取出珍藏的遗物。32年来,已泛黄的日记本和照片,见证着岁月的流逝。

 

  建新“家”,请英烈归队

  2017年8月的一天,甘世坤老人的家有人登门,身着警服。探问得知是市公安局和辖区梅林派出所民警,因安徽省公安厅正新建公安历史陈列馆,要请英烈归队回新“家”,恳请能否征集甘世宏烈士的遗物。

  老人沉思片刻后,眼圈渐红。随后,颤巍巍地从房间内取出了甘世宏英烈的遗物,一本日记、一张照片。

  只言片语中,老人流露去想看看五弟“新家”的心愿。

 

  这个好,终于放心了

  11月21日上午,甘世坤老人和弟弟甘世民在宁国民警的陪同下赴省城合肥。

  一路上,甘世坤老人神采奕奕,十分健谈,或许与其曾是教师的职业有关。老人说平时爱看戏曲、综艺节目,更多的则是看新闻。谈起时政新闻来都让民警点赞。“这次十九大提到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提的好!”老人眼神瞬间放光……

  抵达目的地,安徽省人民公安历史陈列馆。

  计划有变。

  为老人讲解历史陈列馆的工作人员,令人倍感意料之外——省公安厅宣传处赵昂处长、王陵生副处长。

  原来,二位获悉甘世坤老人专程前来。

  “这是甘世宏烈士生前日记、照片……

  这是甘世宏烈士遗物收藏证书……

  这是触屏式的,可以为甘世宏烈士献花、留言……

  这是陈列馆纪念册、光碟……”

  每到一处,甘世坤老人都仔细看,仔细听,注视着收藏证书和纪念册,还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引下为五弟甘世宏献花、留言。

  老人站久了,备上椅子休息。

  “这个好,遗物永久保存,献花、留言都是高科技的,我终于放心了!”合影留念之前,老人缓过神来低沉地说。(高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