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社会

探索养老新模式 努力打造民生改善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9-02-13 11:12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增强社会效益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不但是老年人及其家人所关心的大事,养老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2016年,河沥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竞标获得河沥溪敬老院“公建民营”经营管理权,针对公办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较高、民办养老投入不足、社会养老需求较多等问题,河沥溪敬老院在明晰资产权属、权责关系、养老用途的前提下,采取公建民营、合作经营、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探索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

  “我们接管了以后,首先从外在的环境上、绿化的整合上着手,改善敬老院的整体居住环境和条件。目前敬老院里共有100张床位,在保障了原先已入住的40多位老人居住的前提下,我们拿出另一半的床位给有一定经济能力的老人付费居住。因为地是政府的,所以我们收费比较低,收取的费用正好拿来补贴敬老院的日常开支,从而不断提高老人们的生活标准。”河沥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杭小英对记者说道。通过管理输入和延伸服务,改变了乡镇敬老院普遍存在管理人员年龄较大,管理方式单一,待遇较低,创新思路不强的短板,同时也解决了公办社会老年公寓一床难求的问题,在保障辖区内五保老人能够入住的条件下,开展社会化代养44人,社会效益明显增强。

  医养结合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医养结合是将传统养老与现代医疗有机结合的一种新型养老方式的探索,更是一种跨越式的养老新理念。医养结合对处于大病康复期、慢性病、易复发病患者等无法在传统养老模式中得到良好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会有更多的方便,更符合现代老年人“医养共需”的养老需求与医疗需求。2018年,我市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这一指导思想,通过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开展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等措施切实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各类养老医疗保障问题。

  奕康老年公寓是我市第一家以医院为服务载体,积极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的典范,公寓设置养老床位100张,实行24小时监护管理,充分发挥专业医疗技术优势,改变传统养老模式,凸显了医养结合特色,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

  奕康老年公寓副院长汪政清告诉记者:“因为是医院内办的养老机构,在地理位置上无缝对接,医生随时就可以到达老人身边,不但能为他们提供门诊诊疗,还能提供日间康复、住院治疗。此外,我们将传统的护理和医疗护理相结合,这也是我们的一大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