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社会

我市创新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3 19:52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思路,着力改革和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创新社会救助体制机制,以“四精”为手段,努力打造统筹衔接、政社互补、高效便捷、兜底有力的多层次综合救助新格局,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精细管理。建设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进一步整合民政系统各项救助数据,统筹相关部门的社会救助资源,构建连接社会救助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救助网络体系。开发低保信息系统移动端和微信公众号,探索利用移动终端开展自助申请、主动救助,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困难群众,让困难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精准核算。结合市情,制定《宁国市救助申请家庭收入核算细则》,量化家庭收入核算标准,明确家庭支出的详细内容,细化收支相抵的具体标准,优化赡养费测算方法,按照赡养义务人家庭状况予以量化,实现精准救助。

  精简流程。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改进民主评议和公示环节,对一些特别困难急需救助的申请对象,实行民主评议和公示后置,10个工作日内完成入户调查和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无疑议后审核审批,及时将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

  精确责任。建立社会救助容错、纠错和失信惩戒机制。对在社会救助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工作失误、错误等无意过失,给予关爱宽容,切实保护干部改革创新的工作积极性。依托信用体系建设,将提供虚假信息和材料,隐瞒收入和财产,骗取社会救助款物的行为记入个人诚信记录,五年内不得重新申请相关救助,形成失信惩戒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