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他山之石

滁州琅琊区快乐健身在行动:健而乐则暖 暖而乐则健

发布时间:2022-11-28 16:10 信息来源:省民生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身体健康者常年轻,居民健康城必蓬勃。砥砺奋进的琅琊人把党的领导贯穿快乐健身行动始终,依托“五个优化”,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逐渐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日益丰富,全民健身科学理念深入人心,全民智慧服务方便快捷,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优化组织构架,提升工作质效。成立以区委、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街道、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组员的的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做到组织机构健全,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区教体局牵头建立“琅琊区快乐健身行动联络微信联络群”,8个街道、35个社区、9个行政村的体育负责人在群中负责对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与街道社区群众体育活动相关事宜。

  优化场地规划,提高使用效率。区教体局围绕“15分钟健身圈”建设目标,联合区文明办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需求,展开系列专题研讨,以满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标准,在政策保障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出台《琅琊区2022年度快乐健身工作方案》,确定了26个“15分钟健身圈”全民健身场地项目建设点。推动城市公园步道系统连点成线、互联互通,形成立体化步道网络,丰富群众综合健身空间,辖区380个小区实现健身路径100%覆盖,2022年4月底,26个点位的体育设施建设全部完成。

  优化资源共享,打造特色名片。区内20所公办中小学校实施体育场地“一场两门、早晚两开”,在宝山学校小学部新建室内“琅琊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吸引社会力量利用城市空闲地、老旧厂房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娱乐、商业等设施资源,按照因地制宜、一处一策的原则,建设一批“口袋体育公园”“百姓健身房”等健身场所。居住小区全民健身设施配建、提升改造71个点,完成率112.70%。北湖公园、菱溪湖公园、如意湖公园、儿童乐园、李湾河公园等一些公共场所体育设施完成提升改造。“山水”风景骑行道、“两河”健身长廊、“三湖”健身圈基本形成。

  优化培训方式,补足学习短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实际困难,琅琊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公益课堂采取社区授课或直播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健身爱好者们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教师、自主选择上课时间,满足了个性化多层次的体育运动需求。一年来,累计完成12598人次体育健身技能培训,完成率209.97%。举办2022年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共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74名、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2名、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9名、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20名。

  优化品牌内涵,激发运动活力。首次以“1主+N分”会场的形式圆满举办省级特色品牌活动——琅琊区第九届丰乐亭中老年人社区文化体育节,活动当天老体协各专项委员会、社区等约2000名中老年人参与其中;首次以“社区联动+街道联动”两个篇章,成功举办“2022年琅琊区全民健身日”活动;成功举办琅琊区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2022年社区运动会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广场舞比赛;成功举办“琅琊区百城千村健身气功展示活动”;成功举办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70周年纪念活动。同时,组队参加滁州市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气排球、达标赛、羽毛球、乒乓球、足球、广场舞等比赛,承办滁州市第六届全健身运动会达标赛,45180人次参加赛事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