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宁国

宁国市聚焦汽车零部件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9 08:11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聚焦汽车零部件产业“首位产业、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的发展思路,通过规划引导、扶持培育、龙头带动、产业招商等方式,逐步形成定位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协同联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目前,该市已集聚汽车零部件各类细分领域企业450余家,“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跟进、关联企业配套”的产业梯队逐步形成,2021年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达109家(全省约1000家),产值达241亿元,同比增长18.2%,占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3.1%。
  强化“首位谋划”的工作理念。按照“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分步实施”的原则,不断加快“调结构、壮企业、优产品”步伐,努力打造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产业规划方面,科学编制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立足既有产业优势,引导企业向新能源汽车、特种行业密封件、重大装备等领域拓展,推动零部件向集成、总成方向发展,力争集聚形成千亿级的宁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企业发展方面,大力实施“产业提升”“规模再造”等十大行动,加快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促进汽车零部件企业总量扩张、结构优化、效率提升和产品升级;政策支持方面,持续强化政策扶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三重一创”、制造强省、支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等政策措施,近三年来帮助汽车零部件企业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6亿元。
 强化“首位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宁国市经开区为基础,以中德智造产业园为引领,以东津特色产业园为补充,着力构建产业明晰、重点突出、特色明显、错位发展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载体平台。国家级经开区聚力打造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成功获评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核心汽车零部件)、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累计获得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奖励资金3.62亿元、拨付基地配套奖补资金3.96亿元;中德智造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将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技术和宁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相融合,引进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全力打造国内一流汽车零部件产业新高地;东津特色产业园依托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基础(橡塑及汽车零部件),大力拓展宁国东部工业经济发展空间,打造长三角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转移承接平台。
  强化“首位发展”的工作导向。围绕“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趋势,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借力资本市场,鼓励中鼎、保隆等上市公司“走出去”“引进来”实现聚变裂变式发展,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扩能提级,其中,中鼎股份先后收购德国KACO、WEGU、AMK等优质公司,并推动超过6家、9个项目反向投资落户宁国;宁磁电子通过吸引上市公司大地熊向公司增资扩股,跑出企业“加速度”。推进“双招双引”,坚持内培外引并重,重点培育引进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大好高”项目,其中,今年签约的52亿元中鼎智能底盘项目实现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重大突破;吉利汽车在宁设立吉枫汽车,布局车辆再生资源利用;天成电气、裕华电器通过引进专业团队,进军新能源汽车“三电”领域。加强产需合作,2020年、2021年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安徽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拓展了宁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市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加强了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产业创新协同合作,其中2021年邀请了蔚来、江淮、奇瑞等100多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参加,会上签订了2.88亿元产品供需合同,成功签约总额63.5亿元的重大招商项目。提升发展质效,大力倡导“亩均论英雄”,全面深化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在全省率先出台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并重,推动优质要素资源向汽车零部件优质企业倾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