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宁国

宁国市创新老年助餐服务实现“老有所食”

发布时间:2022-11-08 08:02 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国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创新打造特色老年助餐服务模式,首批建成9个社区老年食堂、2个城市老年助餐点、20个农村老年助餐点,实现多元投入、多元供给,把“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
  用心“办得好”,探索新型模式。通过冠名餐厅、设立捐赠榜等形式,支持公益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打造“政府+慈善”助餐新模式。设立专项基金。该市慈善协会面向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发出“慈善助餐、乐享晚年”募捐活动倡议书,设立慈善老年助餐专项基金,目前已收到省慈善总会、中铁十四局等爱心组织、企业、人士共计60余万元的资金支持,惠及2000余户困难老人;通过搭建平台、设立基金等方式,动员爱心企业、公益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支持老年助餐服务,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公益长效化与可持续运行的有效结合。建成“慈善之家”。投入800余万元建成全省首个集老年食堂、慈善超市等功能于一体的“慈善之家”,该食堂突破辖区和户籍限制,服务范围涵盖整座城市,为全市范围老年人及低保、特困、失独等困难老人群体供餐,宁国市户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持身份证到该食堂登记,完成相应的信息采集之后,即可凭刷脸或刷卡享受助餐服务;针对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体,建立“慈善超市”,符合评估标准的居民每季度可在此免费领取一次生活物资。
  聚焦“办得起”,突出政府主导。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调、街道(乡镇)实操的助餐服务机制,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城区老年食堂、助餐点17个,农村助餐点4个,以及具备提供老年助餐服务能力的特困供养机构18个。强化资源整合。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选择社区活跃度高、老龄化程度高、独居老人较多的街道乡镇或村逐步推广;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托现有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养老服务站、闲置中小学校舍等设施,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建设老年食堂和老年助餐点;选择资质健全、有老年配餐经验的市社会福利院食堂,对有需要的社区老年食堂及助餐点提供助餐配送服务,扩大老年助餐需求供给。提供便捷服务。探索自建厨房、单位食堂专供、餐饮企业承包、集体用餐配送和互助服务等多种模式,引导多元主体参与,为老年人提供丰富便捷的助餐服务,其中,该市金桥社区与宁国花园小区物业公司合作开办社区老年食堂,打通老年人就餐“最后一百米”;该市城中社区主动对接南京禾康养老产业公司,在老年助餐基础功能之上,增加日间休憩、文化娱乐、健康检查等老年服务项目。
  专注“办得久”,坚持综合施策。普惠与特惠相结合。做好入户调查,摸清留守、空巢、困难老人数量和用餐偏好,制定配餐需求清单,并用优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和环境,提升对老年群体的吸引力;遵循“收费适中、菜品均衡、群众接受、持续运营”的公益性原则,在面向全体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将特困、低保人群等作为助餐重点保障对象,解决特殊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实行“普惠+特惠”模式,在老年人助餐补助标准上,针对60岁、70岁、80岁以上不同年龄层次老人实行差异化补贴政策,低保、特困、重度残疾、计划失独等特殊困难老人可免费享用午餐,环卫工人、60岁以上劳模、各级好人等群体同样能享受就餐优惠。在补人头的同时,给予新建老年食堂最高20万元的建设补贴和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运营补贴,激发社会企业的参与热情。规范与效率相结合。严格落实“六公示”制度,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做到信息公开,将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收费标准以及就餐优惠政策、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服务电话等向社会公示,实施明厨亮灶,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促进老年食堂运营的规范化、高效化和透明化;对老年餐集中配送中心、社区食堂、老年餐桌等实施统一备案,将符合规定条件的备案为养老助餐服务单位,定期开展随机巡查、明查暗访、抽样检测,确保质量安全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