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他山之石

宿州市做好“小家政”满足民生“大需求”

发布时间:2022-10-20 08:46 信息来源:省民生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自实施“放心家政”暖民心行动以来,宿州市紧紧围绕“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的迫切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技能培训”为抓手,以“促稳就业”为目标,助力破解家政服务“不满意“不好找”“不放心”“不省心”等问题,不断增加母婴、居家、养老和医护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家政服务培养供给,推动家政“短板”成为就业“潜力板”,真正把“放心家政”工程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一是强培训、提质量,促进家政“扩容”。随着人们生活品质提升,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已从做饭、保洁等简单劳动逐渐升级到深度护理与康复、育儿早教等具备专业技能的中高级服务。全市商务部门联合人社、工会、妇联等部门,与企业共同发力,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岗前培训、“回炉”培训,拓展职业学历教育,将家政服务业纳入政策性补贴培训。市内家政服务业企业与多个培训机构合作,开设了“育婴员”、“保育员”、“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多个家政职业工种培训课程。通过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真实场景实操考核等多种形式提升学员们的就业能力,以此实现让学员从无业劳动者到专业技能人员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培训各类家政行业从业人员4.43万人。宿州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近年来充分利用培训机制,共培训家政服务人员5000余人次,其中城镇下岗失业及农村转移劳动者占到60%以上,培训学员安排在月子会所、养老院、护理院及客户家庭。

  二是促升级、抓服务,促进家政“提质”。积极推进传统中介式家政企业向员工制家政企业调整转型,充分发挥员工制家政企业在制定企业服务标准、品牌塑造、服务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具有优势,鼓励家政企业采用的是底薪加提成的方式,激励家政服务人员提高服务质量。放心家政行动实施以来,多家家政服务业企业陆续申请员工制企业资格认定,截止目前,全市已有4个家政企业新认定为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实现了员工制家庭服务企业零的突破,为我市“员工制家政企业”建设发展起到了有力的示范带头效应。同时,积极推动家政进社区,支持家政服务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引导家政服务企业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深入社区。6月以来,砀山县联合家政服务企业多次组织开展“放心家政进社区”线下宣传活动,在家门口解决居民需求小问题,拉近家政企业和社区居民之间的时空距离,加深居民对家政服务企业的了解和信任。

  三是重信用、树新风,促进家政“振兴”。依托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全量归集家政服务企业、家政服务人员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加快推进家政人员亮码(牌)上岗制度,引导消费者积极使用“家政信用查”平台查询服务,优先选择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逐步建立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今年来,商务部家政信用平台录入企业18家,录入人员3492人。对照省星级家政服务企业和星级家政服务人员评定标准,深入开展五星级企业和服务人员创建活动,督促各地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建立健全信用记录,树立行业信用标杆。

  下一步,宿州市还将持续加大放心家政工作力度,力争用三年时间,促使全市家政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和技能水平明显提升,培训家政服务人员达到15万人次、实现家政服务实训能力应培尽培,家政服务行业专业化程度大幅提高,家政品牌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中小家政企业做专做特做新,以放心“小家政”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大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