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经济

宁国市强力推进企业上市

发布时间:2022-10-19 08:03 信息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抢抓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持续健全政策体系,不断壮大板块规模,直接融资保持高位发展,逐步形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宁国板块”。目前,该市共培育A股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四板挂牌企业117家,近5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累计达202.77亿元。同时,该市还筛选出7家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2家为宣城市2022-2023年重点上市后备库内企业。
  狠抓政策扶持力度。围绕鼓励上市、奖励补助等关键环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宁国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实行“上市前分阶段奖励”,对拟上市企业完成规范性股改后给予适当奖补,最大程度减轻企业上市负担。2022年,该市再次修订企业上市激励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政策兑现程序、加快兑现速度,做到“即报即兑”,对企业A股上市前的补助累计达到700万元,成功上市的再给予300万元奖励;对新三板基础层挂牌企业奖励60万元,由新三板基础层晋升至创新层成功挂牌的再给予奖励40万元,对由新三板创新层成功报北交所上市的,分阶段再给予500万元奖励;对四板挂牌企业给予3-20万元奖励。
  狠抓梯队分类建设。按照“择优扶持一批、改制辅导一批、申报上市一批、做大做强一批”总体思路,“一企一策”支持主业突出、竞争优势明显、具有高成长性及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紧盯最新上市挂牌标准和政策,针对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及耐磨铸件、电子信息、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建立中小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进行梯次打造、分类帮扶,量身定做“企业上市培育规划”,帮助解决股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的精准化、动态化管理。鼓励中鼎股份、司尔特等上市企业采取定向增发、配股、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再融资,发挥头雁效应和集聚效应,实现低成本扩张和资源战略整合,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加速发展。2021年全市新增直接融资72.23亿元,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额中占比71.49%,均位于宣城市各县市区第一位。
 狠抓上市跟踪服务。结合“四送一服”等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企业上市基本知识以及相关政策。开展“凤凰展翅”资本市场专项行动,分层分批组织企业参加资本市场培训,定期邀请省内外优质券商、PE、VC等机构来宁开展业务,搭建券企精准对接平台,提升企业家运用资本市场助力发展的意识和水平,2021年以来组织各类上市挂牌专题培训10余场、覆盖200余户企业。针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建立“四个一”帮扶制度(一名联系领导、一张路线图表、一张困难列表、一套解决方案),全程帮助和指导企业完成改制、辅导、申报等相关上市流程,形成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程序简化、方便高效的上市“绿色通道”。
  狠抓资本运作升级。引导上市企业围绕产业链积极开展并购重组,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其中,中鼎股份先后收购德国KACO、WEGU、AMK等优质公司,荣获海外并购金哨奖“中国十佳大买手”、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等荣誉;香农芯创跨行业收购联合创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出台《宁国市支持投资(基金)类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成立了中安基金和金禾基金,大力引入私募风投、创投机构,促进金融、科技与产业的合作,主动对接九鼎、毅达投资、幂方资本、安元基金、瑞业资本等风投、私募机构,成功投资云塔科技、有感科技等一批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企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通过政府基金股权投资或债权等方式支持科创团队落户宁国,共引进科创团队项目27个,其中10个得到省重点扶持,累计获得扶持资金达1.4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