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投资宁国 > 招商资讯

总量、增速半年双第一,安徽宁国做对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2-08-31 09:04 信息来源:央广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八月初,安徽迎来了持续高温天气。而和温度一样火热的是安徽宁国市前不久出炉的经济“半年报”——上半年,宁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7亿元,同比增长5.0%,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安徽宣城各县市区第一位,增速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

“双第一”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宁国在多重目标中统筹兼顾,在多种挑战中难中求成,真抓实干,拼搏奋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挂图作战”,链式招商忙

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宁国市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

投资52亿元的中鼎汽车智能底盘系统生产项目签约;金安国际高等级覆铜板项目厂房已建成,设备已进场安装,预计9月进行试生产;安徽隆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空气弹簧智能制造项目保税仓库改造基本完成;投资3.04亿元的老娘舅供应链综合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并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宁国市完成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65个,总投资额19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和往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宁国注重引进与主导产业契合度更高的大项目。宁国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鼎汽车智能底盘系统生产项目、隆威空气弹簧智能制造项目瞄准了部件总成等关键领域,丰富了产业门类,拓展了产业领域,加快了宁国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老娘舅供应链综合基地项目有效地拓宽宁国市绿色食品产业链条,而投资8亿元的湖北龙辰电容器薄膜生产项目成功落地后,将有效地补齐宁国市电子信息产业上游原材料的短板。

上半年,宁国市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全面梳理全市规上企业,绘制“产业现状图”和“产业全景图”,实施“挂图作战”,围绕“汽车零部件、耐磨铸件及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缺失环节,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进一步延长拉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推动产业集群集聚。

除此之外,宁国市坚持内培外引并重,重点培育引进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大好高”项目,并给予内生型企业增资扩资与招商引资同等待遇,鼓励通过嫁接合作等方式,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如,海螺集团年产30万吨生物质燃料、安徽源光小微产业园、浙江万安年产60万套新能源轻量化汽车底盘、宝力科技年产35000吨体育运动跑道材料等一批项目的成功签约,打通了“内培外引”双向通道。

顶格服务,企业全力加速跑

8月3日,在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会议室,宁国经开区自规局及规划编研中心相关负责人现场将企业土地出让合同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送至企业负责人手上,这也标志着经开区首次实现土地出让合同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合并办理。

越是到紧要关头,越要真心真情的为企业“雪中送炭”。日前,宁国经开区出台关于认定首批“园区贷”白名单企业的通知,安徽省华晟塑胶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一直困扰我们的融资问题总算有了着落。”公司负责人说。

“推行‘园区贷’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采取担保机构、银行、资金池风险共担的模式,为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助力小微型企业加快发展。”宁国经开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企业的需求在哪,园区的服务就跟到哪。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园区广大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冲击、遇到困难。安徽云燕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熟食生产基地,每天大量物流车辆发往周边省市,严防控、保生产,一刻也不能疏忽,“我每天要和园区联企工作人员通上几十通的电话,有时候晚上10点,他们还跟我们一起去高速卡口接送物流司机,正因为他们的细心,我们才更安心。”安徽云燕食品有限公司后勤部负责人说。

宁国市经信局还组织企业申报安徽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积极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物资运输受阻等问题,企业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手抓”“双战赢”。宁国经开区对辖区内所有企业进行划片包干,在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为重点企业配置专属“店小二”,网格联企人员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障企业有序运转。

集聚首位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安徽宁国聚焦汽车零部件产业这一“首位产业”,逐步形成定位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协同联动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目前,该市已集聚汽车零部件各类细分领域企业450余家。

宁国市经信局经济运行与产业政策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宁国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实际情况,出台了《宁国市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新高地行动方案》,通过实施企业梯队培育、项目强基增量、创新驱动引领、数字赋能提升四个行动、12个方面具体举措,抢抓汽车产业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绿色化发展战略机遇,加快宁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

“不用申请就同时拿到我们项目的土地出让合同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确实太方便了,这也为我们下一步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安徽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宁国经开区自规局及规划编研中心通过内部联动、数据共享,改“依申请被动审批”为“主动前置服务”,对以“招拍挂”方式取得建设用地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合并办理,实现服务零距离、申请零材料,极大提升了用地规划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

在位于宁国经开区裕华电器二期项目建设上,从提交施工许可申报材料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仅用时1天,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令人称赞。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今年以来,宁国经开区深入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建设工程审批等改革举措,着力在项目前期工作、施工建设等各个环节降低企业办事成本,精简审批流程,形成了以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系,从审批时序上推动工业项目加速落地投产。

在搭建发展载体平台上,宁国经开区聚力打造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成功获评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核心汽车零部件)。中德智造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将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技术和宁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相融合,引进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全力打造国内一流汽车零部件产业新高地。东津特色产业园依托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基础(橡塑及汽车零部件),大力拓展宁国东部工业经济发展空间,打造长三角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转移承接平台。

借力资本市场,宁国鼓励中鼎、保隆等上市公司“走出去”“引进来”实现聚变裂变式发展,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扩能提级。近年来,中鼎股份先后收购德国KACO、WEGU、AMK等优质公司,并推动超过6家、9个项目反向投资落户宁国。宁磁电子通过吸引上市公司大地熊向公司增资扩股。

在提升发展质效上,宁国市还开展“分类评价”,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牵引和土地容积率指标倒逼作用,持续深化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以差别化政策推动土地、产能、资金等各类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高端项目集中,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进军新能源汽车、特种行业密封件、高铁、航空等领域,由零配件向集成、总成方向升级。

位于宁国市经开区的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的气门嘴系列产品产销规模居全球行业第一位,创造了50余项各类专利。“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我们成为‘亩均效益’的受益者,连续3年被评为A类企业,并获得了宁国市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要素倾斜。”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宜谋介绍,保隆公司占地300多亩,亩均税收为35万元以上。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工业生产加快发展,项目投资节节攀升——上半年的宁国稳中向好。行百里者半九十,围绕全面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宁国已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