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城市

宁国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2-08-05 08:14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过程中,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6个重点项目之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标准实施,努力把实事办实,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文明指数”。
  改造计划“应改尽改”。对照上级老旧小区改造要求,通过街道申请、现场探勘、多方征求意见、相关部门集体研究等方式确定年度改造计划,并积极争取将其纳入省住建厅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基本实现了2000年前的老旧小区“应改尽改”。今年该市继续实施14个小区及城中村的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约3900万元,改造面积约14.99万平方米,惠及1349户居民。
  改造内容“能改必改”。住建部门在设计阶段积极对接街道、社区、小区居民和小区业委会、小区党支部,现场查看、现场讨论,广泛征求民意确定小区改造内容。推行“点菜+下单”模式,变“政府配餐”为“百姓点菜”,做到既坚持老旧小区设计标准,又符合居民需求,实行人性化设计和施工;针对老旧小区外墙脱落、屋顶漏水、下水管道堵塞等较常见问题,坚持急事先改,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在各小区投资预算范围内尽力纳入改造;尽力提品质惠民生,在部分小区增设了停车棚,安装了充电桩、快递柜、入口道闸、安防系统及健身器材等,并针对自来水管网老化、申请使用天然气等改造事宜和燃气置换工程,协调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等地下管网单位同步规划、设计和实施,基本达到了“保安、保通、保洁、保绿”的要求,全面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
  施工推进“能快则快”。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中施工条件差、历史问题多、组织难度大,且对居民生活有影响,住建部门安排每小区一个工作专班,施工中尽量考虑群众生活和出行需要,错峰实施,坚持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并明确施工进度、改造时序,确保改造工程质量。对小区内的临时搭建,积极与街道、社区等单位上门沟通,讲清利害关系,解开居民心结,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后当拆即拆,有力改善施工环境。
  后续管理“及时跟进”。“三分建、七分管”,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重在维护和管理。其中,该市原机械公司宿舍7—8号楼、锦苑广场改造刚结束,住建部门就着手该小区的长效管理,经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等多方配合,实现了小区居民自治管理,成为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