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媒体聚焦

宁国市医保局:内查外调“补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6 09:17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国市医保局在落实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的政策基础上,针对上级督查考核反馈的薄弱环节,结合举一反三自查的问题,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重点人群,用实干举措“补短板”助推乡村振兴。

  启动重病困难群众入户行动,联合镇、村干部了解患病群众目前的就医和用药情况,以及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待遇落实情况,重点核对慢性病认定及报销情况,并宣传医保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医保待遇“应享尽享”。同步开展基层调研工作,一方面解答参保群众对于医保政策方面的疑问,另一方面向镇、村干部了解相关人员对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熟悉情况,以及政策宣传、返贫监测、基层网底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征求低收入人口慢性病认定、资助参保、医保待遇享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落实主责主业,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加强监管力量配置,成立医保基金监管事务中心,设专业监管人员,成立政策法规科,负责专门监督执法。持续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定点医药机构规范服务行为意识。坚持基金运行内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病历评审,完成2021年6至9月共计1712份住院病历评审。推行医保领域信用管理,推动智能监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工作,截至6月底已完成62家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

  围绕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就三重制度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待遇政策等方面的内容印制宣传册,并将医疗救助、慢性病认定政策提炼为简单、通俗易懂的语句印制在一次性纸杯上,要求各乡镇(街道)对重点人群全覆盖入户宣传,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发布医保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图解,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定期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做好信息对接,动态更新困难群众名单,在医保系统及时做好标识,确保困难群体医保待遇保障到位。定期将系统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超过1万元的人员信息推送给乡村振兴部门,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已推送自付医药费1万元以上的特困、低保人员39名,自付医药费用3万元以上的普通农户329名。开展慢性病认定排查,将全程代办业务下沉至各乡镇(街道),通过拉网式摸排健全低收入人口慢性病认定台账,掌握未办证人群信息,确保“应办尽办”,排查以来新增低收入人口慢性病认定69名。(余国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