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慈善助力”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运行

发布时间:2022-06-29 09:15 信息来源: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银发浪潮”来势汹汹,老龄化程度逐步提高已经成为我市人口结构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响应省委省政府“暖民心行动”部署,我市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强力拉动社会慈善力量参与,逐步实行社会化管理,实现了老年助餐服务公益长效化与可持续运行有效的结合,全力保障老人“舌尖上的幸福”。

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市委主要领导围绕“暖民心行动”,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中心,四度专题调研,要求办好、办实老年助餐服务,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指导、社会参与”老年助餐服务机制。制定《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成立老年助餐服务领导小组,民政、发改、财政、市场监督管理按照各自职责,明确分工,共同推进,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品牌推动、探索先行。积极探索多元投资主体,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的作用,依托市慈善总会“善行宁国 温暖你我”品牌服务项目,率先开设“慈善老年食堂”。60岁以下社会人员每餐10元、60-70岁老人每餐5元、70-80岁老人每餐4元、80岁以上老人每餐2元。低保、特困、重度残疾、失独等特殊困难老人免费享用午餐。

创立基金、搭建平台。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5月份,由市民政局指导,市慈善总会发起,面向全市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发出“慈善助餐乐享晚年”募捐活动倡议书,动员公益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支持老年助餐服务。通过省慈善总会资金支持、中铁十四局等爱心企业、人士捐款,目前,共募集60余万元慈善老年助餐专项基金,主要为创办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和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等项目提供慈善援助和支持。

拓宽功能、自我造血。在保障老年人就餐需求的前提下,食堂还兼具慈善超市、公益活动等多种功能。爱心企业和人士通过捐赠、认购等方式来购买“慈善超市”的商品,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降低了老年食堂的运营成本。“慈善老年食堂”没有昙花一现,而是将商业与慈善、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将传统与创新有机融合,为长效化、可持续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