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城市

宁国市积极推进河沥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

发布时间:2022-06-13 11:13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以“城市更新年”活动为抓手,在城乡建设中切实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积极推进河沥溪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
  开展了老街保护规划编制、普查认定等前期工作,完成36处历史建筑公布、测绘建档和保护图则编制,预计今年8月完成市政、景观、道路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年底前启动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6600万元实施东津路、新河路排水改造工程,建成燕津路;仿照唐代寺庙建筑风格高标准建设了南五台寺,丰富了老街文化内涵;河沥溪城市更新项目申报推荐为住建部示范项目,河沥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项目累计获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300万元,目前正在推进3处历史建筑修缮示范项目,计划11月底前完工。现已收储房屋306户29.9万平方米,今年计划投入资金3亿元全面推进河沥溪城市更新,并启动东津小学搬迁、河沥溪九年一贯制学校、东津河城市绿道、河沥溪双桥扩孔和防洪堤建设。
  依托国控集团成立了印象河沥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市场主体开展老街保护利用的融资引资、合作开发、策划运营,并引入乡投集团文旅投公司参与文化旅游项目的策划和运营。按照城市更新规划方案,加快完成河沥溪片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历史建筑修缮,力争2023年前完成一期提升项目。
  据了解,河沥溪老街位于宁国市主城区东部,2019年被认定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现有县级文保单位1处(小溪口古街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处(古码头、程家大屋、刘绍记遗址)以及吴家花园、吴友恭堂等众多传统民居建筑,已公布历史建筑36处(建筑面积约6200平方米),传统风貌建筑75处(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