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领域服务 > 教育服务专题 > 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开展宁国市“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6 11:59 信息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徽材料工程学校: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以“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强“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弘扬师德新风,自觉践行职业规范,全面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水平。

二、目标任务

通过“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与现代教育相适应的素质高、个性强、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二高(品德高尚、学识渊博)、三强(教育教学能力强、教学研究能力强、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能力强)、四爱(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爱读书)”创新型教师队伍。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6月10日前)

各校对开展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活动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1.制定方案。各校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方案要主题鲜明,要明确目标任务、活动内容与形式、阶段性安排、完成时间、具体措施、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等。严禁方案敷衍搪塞、流于形式,严禁工作流于表面文章、不实不细。方案于6月10日前报教体局人事科备案。

2.宣传动员。通过校园师德专栏、会议及网络新媒体等各种形式加强宣传,使每位教师认识到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主动、自觉地参与到师德师风师能建设活动中来,真正地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

第二阶段:学习反思阶段(2022年6月10日- 6月30日)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巩固拓展教体系统“四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用辉煌成就鼓舞教师。广泛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各校要统筹安排时间,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妇女儿童保护法》《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义务教育学校校内提质减负30条》等,按照《全市教体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执教。结合警示教育学习,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各校要注意引导广大教师将学习和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将学习有机融入到学校全体教职工会、党支部活动、党小组活动、年级组会议、教研组活动、备课组活动中,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做好工作、提升业务的自觉性。集中学习次数每月不少于1次。学校行政干部、党员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要率先垂范,自觉带头学,主动带领广大教师学。学校每位行政干部、党员教师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学习心得。

第三阶段:具体实施阶段(2022年6月10日-11月30日)

各校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活动:

1.举行一次师德师风承诺活动,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各校要结合实际,确定师德师风承诺主要内容,通过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宣读师德师风承诺等多种方式,向学生、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在学校校务公开栏或师德专栏、教师办公场所及其它显要位置张贴。学校要公开举报电话,并设立举报箱或邮箱,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与评议,形成自律与他律的合力,预防和减少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发生。

2.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师能专题讨论活动。组织全体教师围绕在新形势下如何当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开展大讨论。通过讨论,让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对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自觉规范职业行为和严守师德底线。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3.进行一次师德师风师能自查整改活动。在活动中开展“六学六查”即:学习关爱学生典型。查自己在热爱学生方面有无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仅以学习成绩评价学生等现象,是否做到理解、尊重、信任、关爱学生。学习教书育人典型。查自己有无在“双减”“三新”背景下,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研究;有无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校内提质减负30条措施,提高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课后服务质量;在爱岗敬业方面有无只教书、不育人,不认真备课、上课,不认真批改作业、敷衍塞责,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学习遵章守纪典型。查自己在为人师表方面有无不遵守社会公德、违纪违法,上课期间使用通讯工具,在教室及学生活动场所吸烟,工作期间衣着不规范,穿奇装异服,言行粗鲁等现象。学习以校为家,团结协作典型。查自己在团结协作方面有无缺乏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有无不团结、不尊重同事,诋毁其他教师在学生中威信,不关心集体的现象。学习廉洁从教典型。查自己在廉洁从教方面有无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是否存在不能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私自从事有偿教学活动,以教谋私,向学生推销资料、乱收费、乱补课,利用学生家长办私事或索取接受学生家长的“礼品礼金”等现象。学习开拓创新典型。查自己在严谨治学方面有无教学方式单一、教学方法粗暴,是否做到教学方式灵活,因材施教,耐心细致;是否积极参加教学和教科研业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评“教坛新秀”“教坛新星”“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活动。

4.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师能民主评议与评优活动。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对所有教师进行民主测评,组织班级学生对任课教师进行民主测评,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组织班级一定比例的学生家长代表对任课教师进行民主测评。各项测评表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等次。小学一、二、三年级和幼儿园任课教师,不进行学生民主测评,只进行全体教职工民主测评和学生家长民主测评。结合评议结果评选出“最美教师”,利用第38个教师节对这些先进典型予以宣传表彰。讲好榜样故事,诠释榜样力量,积极营造学校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教师静心教学、潜心育人,尽心尽责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学校要对单项民主测评满意率低于80%的教师进行谈心谈话,帮助分析原因、找准问题,实施结对帮扶,帮助教师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5.开展一次家访活动。学校行政干部、班主任及教师结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需要,深入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家访对象重点覆盖留守儿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单亲家庭、学习困难学生家庭以及思想和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这七类人群。当学生出现下列情况应及时开展家访:家庭出现变故,学生情绪有明显波动或者冲动,成绩有明显变化,生病或发生伤害事故,亲子、师生、生生间出现冲突等情况。通过家访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家庭教育理念、家庭结构、亲子关系、学生在家表现及生活习惯等,交流学生在校的学习习惯、心理状况、思想品德、同学关系和师生关系等。向家长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沟通渠道、学校活动、教育教学安排、助学措施等,与家长交流家庭教育的理论与方法,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第四阶段:整改提炼阶段 (2022年12月1日-12月31日)。

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作,是需要持之以恒抓好的系统性工程。各校要紧紧围绕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主题,认真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巩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要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制定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做好教师师德考核记录,落实师德考核结果的奖惩运用

针对师德师风师能方面排查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于6月30日、11月30前将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活动开展及整改情况报教体局人事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工作党组织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各部门、年级组责任落实,加强统筹协调,一体化贯通,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思想政治建设与业务能力建设融合发展,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创新活动举措。立足新时期师德师风师能问题的新表现、新情况、新特征,找准推进本校师德工作切入点,积极探索创新师德师风师能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突出时代特色。

(三)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挖掘发现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示新时代教师的精神风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教师,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使教师成为令人尊重和羡慕的职业。

教体局将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对各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教体局各科室(中心)及责任督学要按照责任分工,具体指导学校做好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年活动所安排的工作。

 

 

 

                         2022年5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