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我市全面完成2022年幼儿托育民生工程建设任务

发布时间:2022-05-26 15:37 信息来源:卫健委 浏览:
字体大小:

为更好满足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提升普惠托育服务能力,卫健部门认真组织实施2022年幼儿托育民生工程项目。截至5月份,全市备案托育机构16所,新增托位220个,合计总托位数1306个,完成民生工程新增托位任务的158%,顺利完成幼儿托育民生工程全年任务。

一是提前谋划到位。年初,卫健部门多次开展调研,对本市范围内的托育机构的基础设施、设备配备、人员情况等内容进行全面摸排。根据摸排情况,联合市妇儿中心、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执法大队成立宁国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小组,制定幼儿托育工作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印发《宁国市2022年幼儿托育民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提早谋划,确保幼儿托育民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二是政策支持到位。率先探索制定了《宁国市扶持和规范普惠性托育园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并组织实施。对认定的普惠机构及备案托育机构教师健康体检、购买校园保险、生均补助、园所租金及民生工程新增托位等给予补贴。制定《宁国市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将托育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完善规划、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三是资金保障到位。2021年度认定的普惠托育机构、备案托育机构给予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项补贴资金27.5万已于今年年初发放到位。2022年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本级初步预算100万元,进一步通过政府奖补措施发挥普惠示范引领作用,保障婴幼儿家庭获得实惠、可及的早期教育。

四是培训指导到位。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托育服务队伍综合能力,3月份联合人社局组织托育机构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全市托幼机构主要负责人及负责卫生保健的教师参加卫生保健知识培训发放卫生保健合格证。组织各乡镇街道相关经办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传达各级普惠托育建设相关文件要求,指导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卫生院等平台,与辖区托育机构联合开展科学育儿、健康教育等活动,为婴幼儿家庭的父母提供专题讲座和指导服务,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