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云平台 > 政策解读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7 17:40 信息来源: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用资本的力量推动“三地一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壮大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宣城市政府办相继印发了《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打造“三地一区”行动方案》(皖政办〔2021〕10号)、《宣城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宣政办〔2021〕20号)文件。为贯彻落实皖政办〔2021〕10号、宣政办〔2021〕20号文件部署要求,结合宁国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出台目的

  为积极抢抓“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改革机遇,进一步加快我市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和后备资源培育,充分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更好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助力我市打造“五个新高地”典范城市。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加快推进我市企业上市挂牌及直接融资步伐,助力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案总体延续了宣政办〔2021〕20号文件中有关企业上市挂牌、直接融资等方面的奖扶政策体系,并结合我市实际就部分奖励条款做出了修改和明确。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充分借鉴沪苏浙等发达地区做法,并严格贯彻落实皖政办〔2021〕10号、宣政办〔2021〕20号文件政策内容,结合本市工作实际,起草了《宁国市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三地一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方案既是充分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我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扶持政策的延续和完善。2022年1月起陆续征求社会公众、各乡镇街道、经开区(港口产业园)和有关单位意见,并结合征求的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公开发布。
  五、工作目标
  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按照“储备改制一批,辅导报会一批,上市(挂牌)一批,做大做强一批”的总体要求,分层次、分梯度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新增直接融资150亿元,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及进入上市辅导期企业4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10家以上,分层次后备梯队达50家以上。

  六、主要任务

  打造“10+10+100+X”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新格局。  

  七、重要举措
  第1项至第3项规定了支持我市企业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奖励政策,并根据企业上市挂牌不同成本给予一定奖补。
  第4项规定了鼓励域外上市企业迁址我市,并对满足相应条件的迁址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第5项规定了鼓励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对未股改挂牌、股改后挂牌的企业分别按照不同标准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第6项规定了已在新三板或省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成功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以及已在省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的2种特殊情况的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第7项至第9项规定了鼓励上市企业再融资,支持非上市企业发行债券、票据和各类新型金融工具,对满足相应条件实现直接融资的上述企业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第10项和第11项规定了市直各单位对上市及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的各项服务。
  八、保障措施
  此项工作由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市财政局(金融监管局)承担具体协调联络工作,各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及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抓好本方案落实。
  九、实施时间
  本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其他重大扶持政策报经市政府“一事一议”研定。政策有效期内因上级政策变更或资本市场改革,导致政策难以兑现的,报经市政府“一事一议”研定。 
  十、解读机关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宁国市财政局(金融监管局)
  解读人:马艳、崔友贵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41100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